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为企业发展开路护航

来源:永顺县纪委监委 作者:向旋麟 发布时间:2022-06-13 16:59:4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5月17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对8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以坚定决心持续推动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来源:三湘风纪)

从通报内容看,损害营商环境的主要表现是:违规插手干预市场经济活动,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突出;少数干部违规收取管理服务对象财物等违纪违法问题。

众所周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更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软”实力。营商环境好不好,核心的要素在政府、在干部,政府清正、干部清廉,营商环境就好,就能“筑巢引凤”;反之,政府作风不实、干部慢作为、缓作为,插手工程,权钱交易,甚至吃、拿、卡、要乱作为,极大地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和良好的运行法则,进而让投资者对投资环境失去信心。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聚焦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以“群众办事是不是方便了、企业投资是不是便利了、政务服务是不是改进了”作为检验标准,对于损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要敢于“亮剑”。对那些因为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损失的干部,要“猛击一掌”、“棒喝一声”,用纪律的鞭子抽醒“沉睡”的干部,打通不作为的“堵点”;要斩断伸向企业的“黑手”,对破坏营商环境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清除乱作为的“痛点”;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监督执纪问责,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创造企业良好的发展环境,破解公共服务的难点。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强调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建立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在重点领域出实招,亮真招。近年来,湖南省出台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暂行办法》《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等多种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释放了对损害营商环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当前,国内经济运行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优化营商环境愈显重要。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必须主动扛起监督首责,为政商交往戴上“紧箍咒”,做到营商环境涉及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就护航在哪里。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要坚决“亮剑”,务实的推动我省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除弊清障,开路护航,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