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好”当雅而不狂、好而不纵

来源:吉首市委巡察办 作者:冷麦玲 发布时间:2022-06-13 16:58:5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沉迷古玩,差使老板“为爱好买单”,收藏古玩700多件,花费500多万元。近日,四川省宜宾金农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晓龙受贿详情被披露。2022年2月,梁晓龙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年6月1日)

雅好,字面意思即高雅的爱好。爱好,人皆有之,但由好而嗜、由嗜而癖,由癖而狂纵者,不在少数。凡事皆有度,过犹不及,一个人的爱好亦如此。爱好是一个人的闲情雅致,从某方面来讲,爱好什么,体现一个人的素养和品位,但若爱而放纵、好而痴狂,那就另当别论了。一个人的爱好若到了痴狂的地步,势必不择手段、铤而走险,这样的爱好会大大降低一个人幸福生活的指数,迟早会毁了一辈子。故雅好要有度,要雅而不狂、爱而不贪、好而不纵。

清末杭州知府陈鲁不贪钱财、不嗜烟酒,官声清廉,为百姓所称道,却嗜字画如命。余杭知县为颠倒杨乃武与小白菜案,遂以唐伯虎真迹相诱。陈鲁如获至宝,于是徇情枉法酿成千古奇冤。东窗事发后,陈鲁愧疚难当,悬梁自尽。曾震惊全国的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主犯赖昌星,有这样一句口头禅:“我不怕干部,只怕干部没爱好。”可见,对一名领导干部来讲,爱好是情趣、雅兴,但也是软肋、祸端。领导干部一旦成为“围猎”对象,爱好就成了被人利用的工具。古往今来,因爱好被拉下水的事例不在少数,不贪财、不喜利,最后却将美好前程断送在自己的爱好上,实为可惜,这样的教训是深刻的,应当铭记在心。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这道理大家都懂,跟“河里淹死会水人”是一个道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有高雅的兴趣爱好当然是好事,但若到痴狂的地步则物极必反。不少领导干部被爱好带上不归路,栽倒在自己的喜好上,我们在扼腕叹息的同时,更应警钟长鸣。祸患常积于忽微,即便是对健康的爱好,我们也要常常自我提醒、自我防范,自我监督,防止爱极而狂,因爱而生贪,因好而被惑,一失足成千古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一日三省吾身,凡事有节制、有尺度,是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谨记的。心为物役,利令智昏,党员干部要防范雅好变成套在自己脖子上的枷锁,最终葬送自己的前程、家庭或青春。

雅好到了放纵、痴狂的地步,无论对谁来讲,都是一个极为危险的信号,如果不及时驱除心魔,就会为其所累、为其所困、为其所伤。十八大以来,中央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重塑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爱好为幌子,行贪腐之实者也该收敛、知止,洗心革面了,不应再用掩耳盗铃的方式自欺欺人,而应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让“雅”始终高尚,让“好”保持正常。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