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捅“红包”这个马蜂窝

来源:吉首市委巡察办 作者:冷麦玲 发布时间:2022-05-20 17:12:1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本人承诺:带头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通知》要求,自觉接受监督,并教育、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抵制收送红包礼金歪风,决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近日,吉首市党员领导干部都签下了不收受红包礼金的承诺书。当然,承诺只是一种形式,关键的是要守住底线,自觉将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不知何时起,人们习惯用红包来传递感情、表达祝福,红红的“毛爷爷”装进各式各样精致的红包,无论送的人还是收的人心里都暧暖的,可独有作为“贡品”的红包,送的人战战兢兢,收的人如履薄冰,它像马蜂窝,一旦捅之,便留下阴影,埋下祸根,可谓是后患无穷。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吹响了冲锋号,给党员干部戴上了规矩和纪律的紧箍咒,无论“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都加强监督,尽量减少监督盲点。上班时间遵规守纪不必说,下班后的社交圈和生活圈也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净化,接受监督,确保不出事。中央一再要求,让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为常态,抓早抓小,常红脸出汗,常咬耳扯袖,真正体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及时提醒和挽救有错误倾向的党员干部。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党员领导干部之间收收送送的现象明显减少,但并未绝迹。值得警惕的是,传统方式的红包少了,但新的变种又来了,微信红包、电子礼品卡等等又有重蹈覆辙之势。任何事物从量变到质变都有一个过程,腐败行为也不例外,高墙之内的腐败分子往往就是从接受一顿吃请、收拿一条香烟、收受一个红包开始的,绝少平地三尺浪的案例。可见,党员干部只有牢记“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谨记违纪违法的“破窗效应”,始终守住底线,扣好廉洁自律的第一粒扣子,才能确保不逾矩、畏法度。

用于拉关系、搭平台、架天线的红包犹如马蜂窝,你捅它一次,它就会蛰你无数次,让你后悔莫及,痛不欲生。去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旨在彻底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既要自觉抵制红包礼金的诱惑,又要自觉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不为一己私利念歪经、起邪念,用红包去打通关系,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

人的一生,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人干干净净来,也要清清白白走,哪怕再多的金钱也不能带走一分一厘,所以人有时候要慢下来,退一步思考人生,明白自己活着是为什么,干什么才有意义。一切看淡了,看开了,就自然能抵制红包的诱惑,不成为金钱的傀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