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切莫扣错“第一粒扣子”

来源: 作者:李盾 发布时间:2022-05-20 17:11:2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古人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意思是事情一旦有了开头,很少能够终止。从过来查处的案例看,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贪污腐化的犯罪深渊,往往都是从吃别人一顿饭、拿别人一个小红包开始的。譬如2022年3月19日《三湘风纪》刊载的《一位被物欲毁掉的“85后”年轻干部》一文指出,受查处安乡县某乡镇财政所的年轻干部伍曾蓉,先后两年间累计骗取财政资金600余万元……案件触目惊心,令人扼腕叹息。又如湖北省南宫市水务局财务股干部李晓飞、北京市东城区某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原出纳员王雪,这些年轻干部从第一次伸手得逞,后面便如法炮制,伸手的次数越来越多,胃口越来越大,最终东窗事发,因贪污、挪用公款等犯罪问题,成为“阶下囚”。

爱慕虚荣、炫富攀比,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缺乏自律是年轻干部贪污腐化的表面原因,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错位,导致其精神空虚、意志消沉,是一些年轻干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

年轻干部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关键是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强化教育添养料,从思想上扣好“第一粒扣子”。作为年轻干部,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注重理论武装,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主动接受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不断注入健康“养料”,有利于生根墩苗。通过学习教育,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侥幸心理,从思想上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强化监督常校正,从日常中扣好“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能折射出自身的道德涵养和党性修养。作为年轻干部,应从日常学习生活工作等小事小节入手,坚持一日三省,经常自我对照,自我检视,自我纠偏,切实做到谨言慎行,确保扣好每粒扣子。同时,各级各部门应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抓早抓小,防范未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

强化建章勤修缮,从制度上扣好“第一粒扣子”。制度漏洞是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客观因素。因此,各级党组织要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对所在行业、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点的地方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举一反三,从制度上促使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年轻干部只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杜绝破“第一道”防,走好人生每一步,始终坚持廉洁自律,方能行稳致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