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植根人民的大树

来源:永顺县纪委监委 作者:田雨川 发布时间:2022-05-13 16:39: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是双峰县沙塘乡纪委原副书记戴晓毛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也是他扎根基层22年时刻践行的“座右铭”。连日来,戴晓毛的事迹被媒体集中报道,让人看到一名基层共产党员风尘仆仆却从不停歇的脚步,诠释了一名乡镇纪检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和赤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戴晓毛把自己活成一了棵树,一棵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的大树,哪里有需要,就生长在哪里,他的精神在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投下永恒的绿荫。

较真碰硬,做人民群众坚实的依靠。“只要是群众的,一分钱也不允许侵占。”面对时间跨度长达17年的旧案,作为乡纪委副书记的戴晓毛毫不犹豫,说办就办。从来回奔波取证,到翻阅两尺多厚的资料,再到现场丈量,每一个环节都困难重重,戴晓毛却凭借着一股“较真碰硬”的韧劲突破了所有难关,让侵害百姓利益者无处遁形,将迟到17年的补助资金退回百姓手中。戴晓毛的“硬扎”行为告诉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有真挚的为民情怀,还要有敢啃“硬骨头”、敢拔“硬钉子”的气魄和决心,以高度的责任和担当向一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亮剑,做群众利益的坚定维护者。

脚沾黄泥,将根须扎进基层的土壤。戴晓毛的根扎在沙塘乡。22年的光阴里,走村入户,了解民情,他用双脚丈量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兼任梓星村一书记时,不论是农村电网低压改造,还是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或是农业产业开发,只要对群众有益,他都积极推动落实。即便基层的工作总是与苦累相伴,戴晓毛却从未有过调动岗位的想法,他将青春毫无保留地献给了沙塘乡。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基层是听民意、访民情的第一线,也是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员干部应向戴晓毛一样,将根扎进基层,扎进群众,主动担当作为,用真抓实干挑起发展重担。

坚守初心,无私奉献生命的绿荫。戴晓毛把百姓的利益看得很重,却把自己看得很轻。长期被慢性病缠身的他直到身体扛不住才去医院就医,但为了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才在家中休息两天便匆匆奔赴抗疫一线;磨破了200元的大衣都会心疼,但在资助贫困户时一出手就是200,他对自己“舍不得”,对群众分却外大方……种种可见,戴晓毛心里装着的从来都不是自己的利益,而是群众的急难愁盼、安危冷暖。扎根基层的党员干部也当如此,永葆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怀有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成为人民群众“乘凉”的那片“浓荫”。

传承是对榜样最好的纪念。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应从戴晓毛的事迹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做一棵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为社会稳定撑起一片天的大树,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职责和使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