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筑牢拒腐防变免疫系统的三道防线

来源:永顺县芙蓉镇政府 作者:彭慧 发布时间:2022-04-01 08:33:4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3月10日,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8起年轻干部腐败问题典型案件,涉案金额从十几万到上百万不等,其中一名90后出纳挪用880万余元用于网络赌博活动,数额之大令人瞠目。(来源:清廉蓉城网站)

近年来,类似案例并不鲜见。“95后”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多次贪污存量房托管资金共计6993.25万元,被判处无期徒刑;“90后”卫计局出纳因网络赌博挪用公款共计951万元,获刑十三年六个月……

不可否认贪腐案件中的年轻干部受到了外部不良环境的影响,有的结交“酒肉朋友”,行为观念潜移默化腐化变质;有的身处关键岗位,成为不法人员的围猎目标。但根本原因还在于自身理想信念的不坚定。思想认识不对,不讲实干讲排场。部分年轻干部深受消费主义影响,产生虚荣、攀比心理,做大事干实事、实现长远人生价值的初心日渐淡化,当大官过官瘾、沉迷一时感官之乐的歪念逐步形成。错误的权力观一叶障目,只看到职权带来的“风光”,没有认识到职务本质上是一种服务社会的身份,权力来源于人民,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不是用来追求个人利益的私器。社会经验不足,拒腐防变能力弱。面对不良风气,部分年轻干部认知不到位、意志不坚定,缺乏必要的抵抗能力,或是积极融入,追求近墨者黑;或是不好推脱,难以独善其身;或是浑浑噩噩,不觉泥足深陷。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年轻干部要以此为准绳,着力构筑拒腐防变免疫三道防线,提升拒腐防变免疫力,永葆党员干部清廉底色。

用廉洁制度组成“皮肤粘膜”,构建“不能腐”防线。“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制度如同覆盖人体表面的皮肤和粘膜,作为第一道免疫防线,让贪腐“病菌”无隙可乘。好的制度能产生自我约束和外在管理的双重效果,从《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到《监察法》《刑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共同织密了廉洁奉公行为准则、履职尽责法定程序和贪污腐败惩处方式的恢恢法网,扎紧制度的笼子,就是为年轻干部穿上一层规则的“防护服”。以高压震慑作为“杀菌物质”,夯实“不敢腐”防线。以雷霆手段为第二道免疫防线,对突破制度边界的“病菌”露头就打。除国家继续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外,年轻干部也要主动学习相关惩处规定,增强内心“不敢腐”的自觉,同时以以案促改为契机,积极接受案例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作用,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值得注意的是,年轻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往往能够守住底线,但面对一些身边的“微贪腐”时却无法分辨、缺乏警惕。“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拒腐防变要从拒绝一瓶酒、一条烟开始,坚决斩断贪腐伸向自己的触手。使理想信念化身“免疫细胞”,强化“不想腐”防线。内无妄思则外无妄动。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可见,用廉洁文化、理想信念浸润人心是拒腐防变的治本之道。年轻干部要志存高远,加强学习反思,让理想信念如同免疫细胞一样浸入血液循环,化作坚固的第三道防线,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断巩固“不想腐”的思想觉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