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脸出汗”中砥砺初心

来源:吉首市委巡察办 作者:冷麦玲 发布时间:2022-03-09 16:17: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个人的情绪不能带到工作中”“工作中接天线多,接地气少”“急于出亮点、出成绩,工作过于急躁”,这是吉首市一乡镇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的“盛况”。近来,吉首市各级党组织都在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的这些批评意见辣味十足,做到了红脸出汗,相互鼓气,也让党员领导干部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找到差距和不足,在红脸出汗中砥砺初心再出发。

因工作需要,笔者列席了一乡镇班子的民主生活会,感触颇深。在党员领导干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笔者也自觉对标对照,看自己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相关做法,并自觉分析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明确下步工作需要改正的地方和努力方向。其实,民主生活会上大家相互批评和提醒的过程,实际上也是自我教育和警醒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遮遮掩掩、不唯唯诺诺、不隔靴搔痒,以“团结--批评--团结”为原则,以坦诚相见、不遮丑护短为方式,以共同进步、促进工作为目的,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才有收获、有意义。

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制定方案,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对照检查,这一系列的工作做下来,不少同志惊奇发现,一直困绕的难题解决了,心结解开了,工作更舒心,更有目标了。医理上的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也适于工作,沟通多了,关系也就顺了。所以民主生活会一定不能走过场,要准备充分,开出成效。

民主生活会上开展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领导干部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和党性锻炼过程,有利于解决领导干部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提高领导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民主生活会开得是否有成效,与一把手的认识和态度息息相关,只要一把手襟怀坦白,足够重视,带头实打实摆问题、亮短处,就不怕民主生活会跑题走样。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民主生活会上开展的相互批评,有助于领导干部找准自己的短板和不足,自己找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远没有旁观者来得直接和实在。在相互批评的过程中,浮躁的心情慢慢沉静下来,开始思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缺点和错误,症结在哪里,原因有哪些,慢慢地,追根溯源再回初心。一个人的一生,难免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难免会迷失方向、忘记初心,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其过程就是一次自我反省、自我回望、重拾初心的过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一名共产党员一生的思想滋养、奋斗支撑,当永远铭记,并不懈努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