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须久久为功

来源:吉首市委巡察办 作者:冷麦玲 发布时间:2022-02-21 14:46: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将整治形式主义与为基层减负工作结合起来,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入落实关于为基层减负相关文件要求,细化落实措施,把为基层减负的要求贯彻到党风政风监督、信访、巡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中,凝聚工作合力。各级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监督执纪问责,为基层减负成效不断显现。(2022年2月13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来已久,有些顽瘴痼疾甚至根深蒂固,在整治过程中,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用官僚主义整治官僚主义的例子并不少见,有些单位和部门,对上级的决策部署只传达不落实,只表态不行动,层层批转、层层空转,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改,致使政令不畅,决策不通,中央的惠民、利民、富民政策肠梗阻,不能落实落地落到位。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须久久为功。

近几年,中央一再强调为基层减负,为干部松绑,不再搞资料考核,减少图表检查,也不再层层加码,为的就是给基层干部腾出时间,扎扎实实为民谋利,为民造福。考核以老百姓得实惠为依据,以群众满意度为指标,就会少很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少官员为了政绩,总会搞一些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既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也为群众所诟病,损坏了党的形象,破坏了干群关系,带坏了社会风气,有百害而无一利,总之一句话,形式主义害死人。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以上率下,也要以下促上,只有上下同向同心同力,才能取得良好效果。上级对下级的考核要量化,指标要切合实际,下级要正确对待考核工作,不要为了考核做表面文章,而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工作成效放在第一位。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做工作也一样,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必然得到群众拥护,而那些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就像浮萍一样,着不了地。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干部工作中的常见病,根除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久久为功的恒心,顽强持久的韧劲,锲而不舍的毅力。哪些是形式主义作法,哪些是官僚主义作风,干部心中明白,群众心中也有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父母官,就要把群众当亲人,真心为民办事,为人民服务的目标确立了,就不会挖空心思去为自己谋私利,不会拿群众的肩膀当升官发财的跳板,也就自觉远离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作为一名有抱负、有思想、有觉悟的党员干部,就要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当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监督员、践行者、急先锋,只有锲而不舍,方能久久为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