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贿”绝非腐败的“遮羞布”

来源:泸溪县纪委监委 作者:杨建成 发布时间:2021-12-28 18:40:4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期,江苏省纪委监委公布消息,江苏省书画院副院长郑必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资料显示,郑必厚为知名书法家,其作品备受关注。(2021年12月22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为知名书法家,郑必厚本应洁身自好,德艺双馨。但他却将文人风骨丢在一边,违纪违法。

十八大以来,以“雅”为由,行“腐”之实而受到查处的官员不在少数。如广西河池原副市长黄德意因“5000万画了两只鸟”而遭到群众举报,随后被牵出受贿案;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被媒体曝出爱玉成性,官员送上的好玉,他几乎都来者不拒,并且由“雅好”而给他们带来“雅号”,倪发科也因此被称为“玉王”; 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为别人办事一般不直接收钱,只接受请托人送的古玩、字画等物;更有要把打遍世界高尔夫球场当作人生目标的“模范”官员…… 

不管是出售自己的作品,还是收授字画古玩玉石。这种贪腐方式比直接收受金钱、房产等要隐蔽得多,但只要贪腐了,其本质都是不容改变的,也无法改变。如果想让“雅贿”成为自己贪腐的避风港,从而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恐怕也只能是 “黄粱美梦” 一场。

不能否认,官员也是普通人,也有七情六欲,有点爱好本也无可厚非。但不同的是,他们手中掌握着公权力,必须严守公与私的边界,筑牢个人的爱好防线,不打着“雅好”的旗号,由“好”而“贪”、由“雅”而“腐”,公权私用、以权谋私。这样的雅好不仅可以丰富业余生活,增长自己的见识,还可以达到修身养性、提升自己道德情操的目的。

难就难在在自己的“雅好”面前,一些官员不能自持。他们拿着公权当私器,践行着一切以自己“雅好”为标准的庸俗哲学,用手中的权利来满足心中的 “雅欲”,搞权钱交易。这样,自己又岂能不变成 “雅好”的奴隶。让“雅好”成“雅贿”、“雅贪”。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正是抓住官员身上的“软肋”,对其进行围猎,其也乐意就范。这时,如果还说是你来我往的辞赋答唱,怕是无人相信。

有爱好的官员,即便是好的爱好,也一定要好之有度,不能因“好”而痴、因“好”而迷,最终在爱好中迷失自己的人生方向,扭曲自己的价值观念。如果这样,“雅好”就会成为葬送自己的直接推手,最终让自己滑向腐败的深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