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地标成“废标”

来源:吉首市纪委监委 作者:蒋珊珊 发布时间:2021-09-17 19:27:2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批评的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日前开始拆卸转移,搬移工程总投资1.55亿元。关公雕像高达57.3米,建成于2016年,总造价达1.729亿元。先是违建、后又搬移,3亿多元就这样浪费了。(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湖北省荆州市“关公像”至今已伫立4年之久,建了拆,拆了移,就这一拆一建损耗了3亿多。巨额资金损耗、违建超长“待机”,这种盲目追求眼球效应,是在搞形式主义、面子工程。深挖其行为背后的原因,是个别领导干部政绩观偏差所致,他们只注重做表面文章,重显绩不重潜绩,重包装不重实效。无独有偶,这种“不遗余力”建造“高大上”地标的不仅是在荆州,陕西韩城市耗资1.9亿建设的“鲤鱼跃龙门”,福建耗资2亿打造的不夜城,贵州独山县投资2.56亿的水司楼等等,这些劳民伤财又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将扭曲的政绩观演绎得淋漓尽致。

文化地标不应成“废标”,政绩和败绩有时只有一步之差。不切实际地大搞形象工程而修建的文化地标,不仅不会提升形象,反而会降低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在这些动辄几亿的代价里,领导干部应从中吸取深刻教训,敲响警钟,举一反三。打造文化地标,拉动当地经济,展示当地独特人文这些初衷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作为领导干部,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沉下身子、俯首思考,切实从利国利民、推动发展的高度出发,特别是要从实际资源、实际需要出发,充分考虑当地的历史文化、自然条件、地域特色、社会经济等各种因素,因地制宜、脚踏实地的去探索,才能打造出如长沙橘子洲头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上海东方明珠塔等著名的文化地标。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此类形式主义问题,保持高压态势,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督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精力用在为百姓谋利益、为群众排忧解难上,让文化地标高高矗立在人民的心中。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