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岂能变“招财”

来源:龙山县纪委监委 作者:蒋珊珊 发布时间:2021-09-03 15:39: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离离暑云散,秋爽九月来。九月即将来临,千万学子开学的日子也转眼将至。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一篇《一个移动硬盘揭开的招生问题》的文章,文中讲述了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致才无视招生政策和纪律,“打招呼批条子”,违规安排学生入学200余名,以此换来别人的请吃、烟酒和红包的违法腐败行为。

 每一位学生都有享受公平教育的权利,学生和家长都希望有好的学校、好的老师、好的教育。但是,由于历史和地域等各方面的制约,导致了教育发展不充分、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一边是家长“挤破头”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资源,一边是“大班额”的暴增,在优质教育资源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城区学位成为学生及家长眼中的“抢手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争先择优”中,少数掌握学位资源分配的领导干部成为“香饽饽”。他们利用手中的公权力买卖学位、违规安排入学...把公共教育资源作为利益交换的筹码,大搞权钱交易,把招生变成了招财。这不仅侵害了学生公平受教育的权利,也影响了政府公信力,寒了群众的心。

招生岂能变“招财”,学位更不能成为生财的“摇钱树”。作为教育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招生政策,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管理督导,不断建立健全招生制度,提升招生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应加强对教育主管部门招生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紧盯关键岗位、关键节点,该提醒的提醒、该纠正的纠正、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此外,还应广泛接受学生家长、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的监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还教育一片天朗气清。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