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守终累一生

来源:永顺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红 发布时间:2021-09-01 17:56:4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收了第一笔钱以后,如果不收第二笔,他们就会揭发我,收钱和担忧把我夹在中间骑虎难下。”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云南省文山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党组副书记、副市长杨传辉的警示案例。在忏悔中,杨传辉幡然醒悟,道出了他走向堕落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没有守住第一次。

蜕变始于第一次,只要“第一次”把持不住,很快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如果自己抵挡住了第一笔受贿金,也许人生就是另外一片天。”不仅仅是杨传辉,近年来查处的不少腐败分子都是从“吃一次请,打一次牌,拿一次卡,收一次钱”开始的。贪欲之门一旦打开,就很难再关上,思想防线一突破,其结果必然是原则一松再松,底线一放再放,最终无法自拔。

《上文丞相书》中说:君子慎始而无后忧。“始”乃万物之源,总与“终”相伴相生,换句话说,有什么样的开始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一些官员在上任伊始,他们都对权利怀有敬畏之心,对“诱惑”敬而远之。当他们第一接受请吃或是收受礼品礼金时,内心也曾矛盾和斗争过,但终究还是没有经受住诱惑,最终屈服于内心贪欲,以公权谋私利,直至到“收多少不重要,在乎的是收钱的这个过程”的麻木不仁,最终跌入违法犯罪深渊,悔不当初却为时已晚。

守住第一次,党员干部应要慎初、慎小而为之,万不可心存侥幸。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防止“白袍点墨”“新鞋溅泥”。有的会以“没人发现、没人知道”的侥幸心理来麻痹自己。没曾想到,有了“第一次”之后就难以收手,最终陷入“一次守不住,次次做让步”的怪圈,想要回头、收手,却发现已经“身不由己”,无法抽身。因此,在面对“第一次”时,就应果断说“不”。

守住第一次,党员干部应要慎交。古语有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牢记贿随权集、“猎”随权集,别人对你趋之若鹜不过是贪恋“权力”味道,一旦失去手中权力,必定会对你“敬而远之”。因此,党员干部要少出去应酬、多回家读书,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自觉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

守住第一次,党员干部应要慎独。应当要牢记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坚持人前人后一个样,切不可当政治上的“两面人”,台上大讲党纪国法、台下肆意收受贿赂。要把初心当作恒心,处处守护,时时叩问,不断拧紧“总开关”,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走好人生每一步。

一次不守终累一生。党员干部要以杨传辉案鉴,在面对各种诱惑和围猎时,多对照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看看“能不能”,多想想“值不值”,从而高度警惕“第一次”,果断拒绝“第一次”,坚决守住“第一次”。否则,必会因失守一次而祸及一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