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巡察本领要在 “三个方面”下功夫

来源:保靖县委第二巡察组 作者:彭六生 发布时间:2021-08-09 09:03:3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2017年,我加入了巡察队伍。四年来,参加过湖南省委巡视2次、湘西州委巡察2次、带队开展保靖县委巡察9次,这些巡视巡察工作经历,使我明白巡察干部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要对照中央要求、群众期待以及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如何当好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巡察干部,结合巡视巡察工作经历,我认为提高巡察本领要在 “三个方面”下功夫。

对党要“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作为一名巡察干部要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巡察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百折不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自觉找准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巡察是党内监督的制度性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作为一名巡察干部要坚持原则,真正担负起党赋予的光荣使命,克服“地域小、人头熟”的影响,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善于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作为一名巡察干部,对党忠诚不仅是一种习惯养成,更是巡察干部走心走深走实的内在修为,是做好巡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巡察干部要将责任扛在肩上,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奋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出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对业务要“精通”。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创新举措,对巡察干部要求特别高,加上巡察工作的特殊性、权威性、严肃性以及涉及面宽、工作环节多等情况,巡察干部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巡察工作的成败,这就要求巡察干部要修炼好“内功”。作为一名巡察干部,要注重在懂、通、实上下功夫,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对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从而增强政治觉悟、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同时要注重在传、帮、带上下功夫,在巡察工作中以老带新、以干代训,通过实践锻炼和能力养成,有效增强巡察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工作水平。作为一名巡察干部,应当要系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各方面知识,还要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及政策文件,从而不断提升自身把握政策、综合分析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做到内炼功力,外树形象,业务精通,点穴精准。

要敢于“碰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巡察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巡察干部必须有的决心和态度。作为一名巡察干部,在巡察工作中面对矛盾问题必须“迎难而上”,面对艰难险阻必须挺身而出,面对失误错误必须承担责任,坚决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韧劲同腐败行为作斗争,向损害党的肌体的行为亮剑,要敢于破解“熟人关”“亲友关”“人情关”,不怕得罪人、敢于唱黑脸,勇于揭露问题,做到巡察“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作为一名巡察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巡察搞一次特殊,就会丢掉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会失去一片民心,必须做到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巡察的关键是发现问题,实际工作中,问题的发现有时是依赖的不仅仅是巡察干部的业务水平,更是一种胆识的考量,只有敢碰硬,才能真巡、真亮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