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资金岂容贪占

来源:永顺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红 发布时间:2021-07-28 16:33:3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日前,省纪委监委通报7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通报的案例中,有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的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有的滥用职权、执法违法,都是漠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值得高度关注和警惕。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当前越来越多群众身边的腐败案屡屡曝出,尤其在县乡一级,一些借助职权谋利的干部贪赃枉法,特别是涉及工程、低保等“热钱”时,这些干部总能投机取巧,榨取所需,雁过拔毛。从省纪委监委通报的案例看出,涉农扶持资金是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眼中的“肥肉”。益阳市资阳区农业农村局原党组成员谢萍违规在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等环节为亲属骗取国家涉农扶持资金共计805万元提供帮助……民生资金是群众的“救命钱”,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绝不容许任何人贪占。

民生资金之所以成为违纪违法干部追捧的“热钱”,也侧面反映出民生资金问题严重,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民生资金的封闭运行,缺乏有效的监督,因此给了一些别有心思之人机会。尤其是近几年随着民生投入向基层的大量倾斜,部门控制权力的集中,部分干部寻着制度漏洞,便开始“闷声发财”。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对民生资金侵占挪用,不仅侵害群众利益,破坏党纪,而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严肃整治。

通报中,有的是为中饱私囊,有的是为亲属谋利,究其违纪违法根本原因,既有涉案人员自律意识薄弱而纵欲之因,也有各级党组织监管缺位之因。防范党员干部贪占染指民生资金,还需双向发力。一方面党内监督要“硬”起来。针对近年来发生的民生领域腐败问题高发环节,基层党组织要找准问题根源,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扶贫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还要在抓常抓长抓细教育管理上发力,通过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脉搏,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制止。另一方面,还要从制度入手,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重点盯紧民生资金的管理、分配、使用等各个环节,推行信息公开,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惠农补贴去向及时公开,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每一分民生资金安全着陆,使欺上瞒下的行为无处遁形。

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需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有关违纪问题实施“定点打击”。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纪委为您来解难”带件走基层活动,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就业创业、养老社保、住房物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民生资金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花好管好民生资金,确保民生资金毫厘用之于民,有赖于加强社会监督,有赖于强化审计监督,更有赖于完善问责机制,加大惩处力度,让那些中雁过拔毛、弄虚作假的人付出应有代价。只有这样,才能让民生资金成为他人不敢贪占的“专项资金”,不敢触碰的高压线。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