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不正家风难淳

来源:永顺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红 发布时间:2021-07-24 10:19:3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了青海省公安厅原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任三动严重违纪违法案。其中,任三动家风不严,管不住配偶,终被枕边人推向深渊的情节令人印象深刻,也反映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关系到党风政风,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家风不正,就会“祸起萧墙”,不仅影响党员干部秉公用权,更会因此带坏家人,贻害社会。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严于律己,管住自己、管好家人。但也有个别领导干部就栽在“家里那点事上”。有的把溺爱当疼爱,默许亲属收受“老板”“朋友”的礼品礼金;有的则大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把戏,不择手段追逐家庭甚至家族利益;更有甚者,纵容家人大肆收受贿赂、插手工程、非法经营,致使党性原则在亲情面前变通、党纪国法在亲情面前失守,最终害了家人,毁了自己。

家风正,则政风清。良好的家风,是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任三动出身于红色家庭,从小受红色教育熏陶,初到岗位时,他也曾一心为公,多年的勤学苦练、钻研业务使他成为了刑侦方面的专家,破获全省许多大要案,并被组织提拔为省公安厅九处副处长、处长。随着岗位的升迁,他逐渐忘却初心,从甘于被“围猎”到“主动索取”。自身不正难淳。对妻子张某的一味纵容,使得张某对物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从“贤内助”一步步蜕变为“贪内助”。“违纪违法路上我走了前半程,她推着我走了后半程。”这既是任三动的无奈慨叹,也是对自己违纪违法行为的忏悔与反思。

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可见,党员干部唯有先修身才能齐好家,在家风建设中,党员干部自身作用至为关键,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家规的模板、家风的旗帜。要想家风优良,首先就要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对党绝对忠诚,并将这样的政治贯彻到家风建设中去;要注重道德养成,树立规矩意识,心怀敬畏,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的关系,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以自身清正为“齐家”树立标杆;加强对亲属的日常管理,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引导家人正心修身、崇廉尚洁。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良好家风是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也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软实力。古语有云:“以身教者从。”领导干部应带头抓好家风建设,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自身清正引导家人正心修身、崇廉尚洁、戒贪弃污,以优良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的不断改善,让好家风成为广受推崇、世代相传的“传家宝”。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