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蝇贪蚁腐”重在正本清源

来源:泸溪县纪委监委 作者:杨建成 发布时间:2021-07-23 17:25: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湖南省纪委通报了7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13名党员干部“挨板子”。

梳理案例发现,“挨板子”的13名党员干部并非群众眼中的“位高权重”者,大多是处于权力末端的“蝇贪蚁腐”,他们有的利用手中的权力或特殊岗位虚报冒领,有的执法违法 “雁过拔毛”,有的中饱私囊毫无底线,把手中的公权当作私器,巧取豪夺,严重侵害和漠视群众利益。

“蝇贪猛于虎”绝非危言耸听。从中纪委2021年上半年度公布的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数据看,仅乡科级干部达3.8万人,一般干部4.4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7.2万人。一方面说明反腐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力度持续加大。另一方面也可看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蝇贪蚁腐”们是附着在群众身边的“病毒”,视惠民专项资金为“唐僧肉”,一有机会就会想方设法咬上一口;把群众当作“砧板上的肉”,认为可以任意坑蒙拐骗。他们利用行政审批、执法监管、事务管理等职权,吃拿卡要,甚至勒索盘剥,导致国家惠民政策成为他们的生财之道,国家惠民资金变成了“惠官资金”。如果任由“苍蝇”乱飞,“蝼蚁”成群,就会损害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损害党和政府的执政根基及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情谊,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打上折扣。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好反腐倡廉“第一道防线”,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加大警示教育力度,让党员干部自觉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堤坝,努力营造风清气正为官从政的环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职责定位,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查处什么问题的原则,以猛药去疴的劲头,壮士断腕的魄力,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惩“蝇贪蚁腐”,形成震慑。

当然,如果只是对露头的“蝇贪蚁腐”穷拍猛打,不追根溯源,堵塞漏洞,不可避免会出现“春风吹又生”的恶果。所以,在形成震慑的同时,要对惠民政策进行梳理,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手段加大宣传,让惠民政策真正得到公开,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使“蝇贪蚁腐”不敢下口;在强化党内监督的基础上,要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加大群众、舆论、人大、审计及巡察等多个方面监督力度,促进全面公开,使“蝇贪蚁腐”无法下口;要有针对性建立防范权力滥用的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实现标本兼治,正本清源,让“蝇贪蚁腐”不能下口。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