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反腐就得动真碰硬

来源:泸溪县纪委监委 作者:杨建成 发布时间:2021-07-13 16:23: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今年来,省纪委监委持续重拳惩腐,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武亮、株洲市副市长顾峰等11名省管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6月26日 三湘风纪 )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仅仅半年时间,11名省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纪检监察机关动真碰硬,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铮铮誓言,坚决做到了正风反腐无禁区,“打虎拍蝇”不手软,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贪污腐败侵蚀的是人民的切身利益,损害的是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与人民群众离心离德、背道而驰,是人民群众最痛恨的现象。它对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有杀伤力,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格格不入,与党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理想信念南辕北辙。失去了民心,就失去了执政的基础。古今中外,国家兴替、政权更迭均与腐败有关。中国历史上,上至奴隶社会的夏商王朝,下至封建社会的明清王朝,没有一个不是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而最终导致人亡政息。当今世界上,一些国家因为执政党的腐败而最终失去政权的也比比皆是。

不能律己,焉能正人。正风反腐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刮骨疗毒,必须坚持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实现零容忍、全覆盖,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必须严格执行党规党纪,不能有任何含糊,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同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从政,必须从内心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坚决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紧紧依靠人民,一刻也不脱离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真心拥护,才能让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

当然,正风反腐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避免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要紧盯“关键少数”,防止“一把手”成为“一霸手”;要定期梳理问题线索,综合运用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手段,让权力时刻处在监督下运行,使权力不越出正确的轨道;要强化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对少数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存在管党治党不严、责任担当缺失,搞好人主义、一团和气,要严肃追责,倒逼责任落实,以此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