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一把手”监督贵在用好“问责”利器

来源:龙山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盾 发布时间:2021-07-09 17:54: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意见》聚焦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职责任务,彰显了党中央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突出问题导向,破解管党治党盲区。近年来,少数地方或单位“一把手”在管党治党上“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热衷于唱“红脸”不唱“黑脸”,落实主体责任不主动不到位,特别抓早抓小方面做得不够,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理,导致队伍管理松散,致使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譬如,从湖南省龙山县查处的原县住建系统塌方式腐败窝案、县供销系统腐败窝案来看,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一把手”自身不正不硬、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力造成的。《意见》的出台,将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要求一级一级落实到基层,实现“监督无处不在”。因此,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关键是要解决“一把手”不愿管、不敢管、不善管等问题,同时通过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少数中的关键”。“一把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是“关键的少数,少数中的关键”。“一把手”既是从严治党的重点对象,又是党员干部管理监督的执行者,抓住“一把手”,就抓住了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有利于发挥“一把手”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意见》要求“一把手”要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将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落地。

当然,顶层设计要真正落地,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意见》是督促“关键少数”正确履职用权的“一把制度利剑”,释放出制度蕴含的力量,必须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才能唤醒责任意识、激发“关键少数”的担当精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