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为什么这样红

来源:保靖县迁陵镇纪委 作者:田月 发布时间:2021-07-05 14:18:5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花朵的红色是热情的色彩,它强烈,奔放,激动,令人精神振奋。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天安门上向全世界庄严而又生动地讲述了“红色故事”,向全世界人民发出了中华民族的声音。“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铿锵有力的宣言,将我的记忆拉回到了那段毕生难忘的岁月里。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2020年初,年味儿还没有浓郁,随着一声哨响,一场没有硝烟且必须打赢的全民战争已经拉开了帷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武汉“封城”,全国各地积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响应。虽然我所在的乡镇没有湖北地区每天与死神赛跑的惊心动魄,没能亲自感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气壮山河,但我们更多的是恪职尽守,守好脚下这片净土、阵地。

我是腊月二十八接到通知的,当时接完电话还有一点小情绪、小抱怨。可是,我抱怨的话还没说两句,便被家里的两位老党员联手批评教育了一顿,让我别磨蹭赶紧回单位值班。随即我的父母也接到了疫情防控通知,也急忙奔赴了自己的“阵地”,我们一家三口开启独特的“战疫之旅”。我当时是负责在209国道泗溪河卡点值守,我的父亲在高速路口卡点值守,我的母亲在龙溪卫生院值守。自此,相聚时少,别离时多,一顿年夜饭分三次吃。记得那段时间,自己开车去替班途中听着《你的答案》,心情格外激昂,为自己能参与一线“战疫”而自豪,为自己成为一名“逆行者”而骄傲;发朋友圈最多的就是“疫情不退我不退,再战一个通宵”。

哪里最危险,中国共产党的党旗就在哪里飘扬。在保靖县委领导下,泗溪河卡点由公路局、公安局、迁陵政府及迁陵卫生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在卡点上,我们一同化身“守门员”,淬炼我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守好脚下阵地。家里也像一个“党支部”,在相聚不多的时间里父亲多次开玩笑说道:“儿子,我们一家三口成立个临时党支部,坚决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打好打赢这场全民战争……”,父母的言传身教,把党旗插在了我的心中,坚定了我的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

“常恨言语浅,不如人意深”。全民“战疫”的画卷波澜壮阔、气壮山河,三言两语难以言明。我们随处可见的是党员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上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我们听见的是钟南山院士在湖北主战场发出的号召和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方舱故事”;我们感受到的是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让本应热闹非凡的商场里、广场里、娱乐场所里空无一人。或许,这并不仅只是“治病救人”,而是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层面的“刮骨疗伤”。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还未散去,新的“战斗”已悄然降临。2020年6月10日,迁陵镇王家村遭遇了百年未曾一见的特大洪灾,死亡2人,道路、桥梁、水堤、良田水毁无数,少数房屋严重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超八千万元。“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时任王家村书记王国满已经60多岁,在灾难来临之前,这名老党员凭借着多年经验便已察觉到了这次暴雨的“非同寻常”,由于停电和通讯信号缺失,他不得不凌晨3点起床拿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地挨家挨户的敲门提醒。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王家村干部同临危受命而来的“将士”们在险情局势稳定的第一时间便奔赴各村民小组查看灾情,转移群众。车子进不了的就靠走,走不过去的就去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工作队队员肖铭最后鞋子走丢了都不知道。一些“留守”在村里的老党员看着忙活地工作人员也自觉行动起来,协助疏通道路、转移群众、搜救受困人员……此时此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地淋漓尽致。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带领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没有退缩,反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了一起,迸发出了更强的战斗力,如期取得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实现了历史性的消除绝对贫困的政治任务。绿油油的山野茶林,黄灿灿的烟叶基地。“十项工程”建设让老村庄换了新颜,政治参与提升让新农人笑开了花。

也是这不平凡的年岁里的切身体会,我才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党旗的红色和花儿一样,它的红色是热情的色彩,它强烈,奔放,激动,令人精神振奋。同时,这也让我对党旗为什么这么红有了更多的思考与感悟。

党旗为什么那样红?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根”植于人民。“时势造英雄”。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它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1840年,西方列强敲开了封闭锁国的满清王朝大门,自此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虽然先有封建主义自我救赎(洋务运动、百日维新)、资本主义辛亥革命、帝国主义北洋维新,但均是以失败告终,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才使中国真正的站了起来并重新屹立于世界之巅。说到底,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与前者在本质上存在区别,即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为最广大的无产阶级人民利益抛头颅、洒热血。“打土豪、分田地”、“不动群众一丝一线、不拿群众一分一毫”、主动帮老百姓干农活、不断调整完善的土地制度、全覆盖的社会保障系统等,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扎根最广大人民这片“土壤”,所以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历史地选择,牢不可撼。

党旗为什么那样红?那是因为革命先驱用鲜血肥沃了土壤。农民有这样的谚语:“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同样地,一个政党茁壮成长离开优质的“肥料”。在“内有外患”面前,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一大批革命先驱纷纷走上街头,置之生死于度外。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汲取着无数仁人志士革命鲜血的养分,凝聚着四万万同胞不屈信念,中国共产党的党旗第一次飘扬在华夏大地。李大钊、姚彦英勇就义前没有忘记共产主义理想,“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的左权将军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誓死攻克碉堡的黄继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等等……他们身体力行地感召着我们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蜕变为合格的共产党员,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绵延至今,肥沃了执政土壤,让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让我们的党旗永远高扬,让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

党旗为什么那样红?那是因为旗杆的笔直挺立诠释着信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始终崇尚马克思主义、经受历史考验、为人民谋幸福和铸就伟大事业,百年征程里没有丝毫动摇。这一路上,从南昌起义第一枪到国共两次合作、解放战争,我们翻过了“三座大山”,筚路蓝缕。红军十万五千里长征没有锁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法西斯帝国主义没有压垮我们为中华民族独立的不屈脊梁、西方列强的“冷”外交没有动摇我们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我们的信仰犹如旗杆一样笔直挺立,深扎脚下这片土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党旗为什么那样红?那是因为旗帜的迎风飘扬象征着理想。爱迪生曾说过:“在一个崇高目标地支持下,不停地工作,即使慢,也一定会获得成功。”同样地,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追随着理想而为之不懈奋斗,才能真正的亘久长立。为了实现共同富裕,我们一路摸着石头过河,从计划经济到改革开放不断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贫穷落后到跃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工业制造大国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不惜一切代价“封城”、“一省帮一市”、“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我们的“彼岸”驶去,一路劈波斩浪,蹄疾步稳。

中国共产党党旗的那面红,让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充满了热情,强烈、奔放、激动、精神振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生在党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鉴定“历史功成不必在我,历史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