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指尖上形式主义”成为“基层负担”

来源:龙山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 盾 发布时间:2021-06-28 15:59:5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6月21日半月谈载《给“指尖”松绑,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一文,读罢此文,感触颇深。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各类工作群、业务群、党员群、政务App让人眼花缭乱,各类“请上报”“请回复”“请点击”让人应接不暇……曾经一段时间,一些部门“各自为战”,推动工作由“微指令”、“微任务”通过网络群组层层下达、层层转包,忙得一些基层干部应接不暇、疲于奔命。这种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形式主义问题在指尖上泛滥,成为基层干部群众的痛点、累点。要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关键是打出“减负松绑”组合拳,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合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基层干部卸下思想“包袱”。基层干部最接地气,每天与群众“面对面”,是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的直接执行者。很多基层干部常常抱怨心太累、心里苦,整日忙着“键对键”,时间紧、任务急、人手少,导致很多日子下班不下岗,不得不加班加点。变了味的“留痕”,不仅让一些基层干部身心俱疲、苦不堪言,也使形式主义的歪风再次抬头。为基层干部删减思想上的“枷锁”,是对基层干部的深切关怀与厚爱,更是一种严管。基层干部“包袱”小了,施展抱负的舞台才更大,让基层干部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促发展。

 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基层干部破除行动“藩篱”。要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等要求,精简留痕,做好“加减法”。在工作安排布置上要做好“减法”,只留“干货”不留“水分”,既要减少不同部门“走马灯式”的工作任务,又要减少没有实际意义的工作,平实记录,减少“虚功”;同时在工作检查和考核方式上要做好“加法”,做到形式与内容并重、过程与结果并重、痕迹与研判并重,多方位思考、多角度评判、多层面印证,既要看“痕迹”,又要看“足迹”,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政绩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

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基层干部留痕更要“留心”。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留痕”检查科学化人性化,形成上下合力,破解过度留声留痕“伪面具”,防范职能作风失衡。对上级机关而言,要倡导基层调研不以书面痕迹为依据,而以干部足迹和群众口碑为依托。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要通过实践交流思想、启迪思想,用实践和足迹在实际工作中攻坚克难,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多到实地了解各项工作的落实到位情况,给“指尖”松绑,纠正重痕迹不重实绩等问题。对基层干部来说,要优化工作作风,不要把精力都放在材料数量和包装美化上,强调留痕工作的平时性和真实性,确保工作严贯彻、真落实、重实效、轻包装、听口碑,力戒“材料出政绩”的“指尖上形式主义”。

当然,规范清理过多过滥工作群组、业务群、党员群、政务App,需要下大力气整治、建章立制,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并不是“一整了之”,更不能搞“一刀切”,关键是要“瘦身健体”,分类归档管理,明确哪些工作要留痕,哪些不必留痕,统一执行标准,让基层干部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各种工作群组、业务群、党员群、政务App作为目前一种自上而下能有效强化工作落实、提高各种效率的行政手段。为此,需要形成一套可以互相制约、互相激励的科学考核评价制度,同时要规范各级各部门行政行为,莫让“指尖上的便捷”成为“指尖上的负担”。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