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为“铜臭”遮望眼

来源:古丈县纪委监委 作者:田宏贵 发布时间:2020-09-30 09:19:5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人大原副主席钱光被开除党籍、公职,并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的新闻引发热议。(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0-09-28)

品牌衣裤、品牌皮鞋、品牌手表、品牌手机、品牌提包……“全身名牌”,追求“精致”生活,这是很多人见到钱光时的第一印象。2015年1月,刚转任到海曙区高桥镇担任人大副主席的他,第一时间将微信昵称取名为“钱多多”,隐晦地表达了他对“金钱”景的向往。同时,也暴露出价值观的扭曲,错把金钱当做人生的本钱。

    1969年出生于农民家庭的钱光,要过好日子,让人家高看一眼的想法,如影随形伴随着他的成长。任何和他权力沾边的“小恩小惠”,他都不会轻易放过,即便不沾边自己的权力,也要想方设法动用各种关系“凑一脚”。于是乎,麻将一场输赢六七千,名衣名包香水装扮一身,奋斗的初心已经变质成追求奢靡享乐。而另一边,企业主们在钱光的一再“关照”下,发展得顺风顺水、日进斗金。

   思想被金钱所占据,所剩的便只有充满“铜臭味”的欲望。2015年9月的中秋节,是钱光来高桥镇后的第一个重大节日,节日当天,钱光合计收受企业主红包约5万元。从此以后,每逢过年过节,镇内大大小小的矿山老板和企业主们都会以过节探望的名义自觉来到钱光的办公室,在离开时丢下一个个节日红包,少则万元,多则数万元,最多的一笔高达5万元。据统计,几年下来,钱光在其办公室共31次收受节日红包,总额高达70余万元。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身边的反面案例也一再向钱光发出警告。但思想已被金钱所“俘虏”的他,仍沉醉于金钱和物质编织的美梦中,充满“铜臭味”的欲望终究盖过了恐慌,“心里没咯噔几天就过去了,形成不了震慑”。就在被海曙区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的当天,钱光手里拎着围猎者“恭送”价值上万的“LV”名包,包里还放着围猎者们“孝敬”的一沓水果票、衬衫券,肆无忌惮到了令人咂舌的地步。

毛泽东主席曾指出:“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面对时代重任和党的期望,党员领导干部绝不能把金钱作为人生的追求,绝不能看到金钱两眼就放光,如果一见到利益就想要,一见到好处就伸手,那只能是还未起步就止步,还未绽放光彩就断送锦绣前程。这不仅是对自己和家庭的不负责任,更是组织的损失。

  出于工作需要,每个党员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为谁掌权,如何用权,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检验领导干部从政道德的试金石。权力是把“双刃剑”,更是一匹烈马,驾驭得好,权力就会成为“千里马”;驾驭得不好,权力就会成为“害群之马”。“我对金钱没有好感,对于我来说,金钱作为一种劳动所得,只能发挥购取衣食和书报的作用,至于它还能带来更多的物质享受,我丝毫也不稀罕和羡慕。”这是优秀共产党人汤庆福的金钱观,背后折射的则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应有的价值观。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子曾说过“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因此,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义利观。绝不能把手中的权力当作为自己和家庭成员谋取私利的工具,不能为了一点蜗角虚名,蝇头小利而绳营苟狗地生活,更不能让“铜臭味”吞噬了自己的灵魂,逼自己走上一条“不归路”。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