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在“同学情深”上栽跟头

来源:永顺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红 发布时间:2020-09-16 16:09:5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别让“同学情深”惹下祸端》一文,文中祁阳县住建局质监站工作人员莫某平因混淆工作和个人关系而走上了违纪道路,最终被立案查处。莫某平案也再次说明领导干慎交友的重要性。

据悉,时任祁阳县公安局副科级侦察员的李某山,是莫某平的高中同学。2013年11月,李某山推荐莫某平到自己弟弟担任法人的永州某投资有限公司做建筑业务指导和业务咨询,还邀请莫某平带领该公司工程部经理雷某和谭某去北京参加EPC施工总承包研讨培训。而莫某平明知李某山弟弟是自己的管理服务对象,仍答应前往。久而久之,莫某平与李某山弟弟的关系日益密切。李某山弟弟瞄准时机,趁热打铁,邀请莫某平在其实际控制的祁阳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入股。

不难发现,莫某平与李某山弟弟关系建立之初就存在不纯洁因素,故长期交往下去必是“苦酒一杯”。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例来看,“交友不慎”几乎是落马干部走向不归路的“标配”。这其中,既有定力不足被“围猎”的,也有主动“投怀送抱”的……曾经的贵州省黔东南州原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王家黔就是在“哥们儿”的奉承讨好中,丧失原则、突破底线,最后身败名裂。莫某平也是如此,在关系日益密切下,架不住李某山弟弟的诱惑,知纪违纪,入股李某山弟弟实际操控的祁阳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同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帮助李某山负责的祁阳某小区工程项目顺利通过项目质量验收。

回顾莫某平的违纪之路,果真是当初“交友不慎”吗?其实不然!其之所以“识不破”李某山及其弟弟的人情“围猎”,究其根源,是利益让其迷了心窍,最终混了头脑,逾越了底线。

生在世,难免要交三五好友。但交什么人、如何相处,对党员干部来说是必须加以重视的问题。如何择善交友?笔者以为应做到“守身如玉、守心如镜”。

守身如玉,远离损友。俗语有云:“以义择友,乃君子之交;以利结朋,则小人之交”。党员领导干部交友,不要被表面现象蒙蔽,不要因各种诱惑而动摇。对所谓的感情投资、形形色色的不善之客,应拒之千里,防微杜渐。在交友时要心明眼亮,择善而交,与严以律己、见贤思齐的人交往,远离贪婪成性、见利忘义者;与光明磊落、公道正派的人交往,远离溜须拍马、两面三刀者。

守心如镜,克己慎独。个别党员干部之所以在交友问题上犯迷糊、栽跟头,本质上源于其在人情交往中没有划清公与私的界限,没有规范手中权力的使用。因此,在慎友的同时更要严于律己,处理好公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等关系,时时处处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不断加强学习,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避免因交友不慎而栽跟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