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传家宝”一定要传下去

来源:保靖县纪委监委 作者:周仕豪 发布时间:2020-09-02 10:08:5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数日以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以浪费为噱头的暴力吃播淡出了公众视野,绿色健康饮食频上热搜,整个社会已经凝聚起崇俭抑奢、抵制浪费的强大正能量。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倡的社会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赴各地调研考察期间,住的是普通宾馆的普通套房,吃的是自助餐、家常菜、大盆菜等,以身作则正风肃气。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总书记为榜样,不仅把勤俭节约作为自己的生活习惯,更是要将它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自觉地在厉行节约中涵养“恒念物力维艰”的道德品质,去除骄奢淫逸的不良之风。

领导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近几年我们从垃圾分类开始,然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最后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这些都在释放一个信号,我们在进行一场自上而下的绿色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强调的,“通过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因此,党员干部要真正的行动起来,不能只停留在“喊口号”、“贴标语”、“发文件”的层面,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间做起,坚决摒弃开灯不关灯、拧不紧水龙头细水长流等坏习惯,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度水,每一滴油,能合并召开的会议不分开召开,可搞可不搞的活动一律取消,日常上下班,尽量骑自行车绿色出行。“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领导干部从点滴处开始节约,从而在单位内掀起一股勤俭节约的浪潮,日久天长定能节省出一座座“金山银山”。

领导干部要长久坚持下去。“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任何的活动都具有一定的反复性,都存在抓就紧、放就松、松就弹的现象,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勤俭节约是一场持久战,一时的宣传、动员、整治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达不到治标治本的效果。要将勤俭节约作为专项工作长久的抓下去,对于那些曾经习惯于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高消费娱乐活动的同志要严格教育,对于素来勤俭朴素的干部要多加宣传,树立正面典型,营造节约氛围。建章立制,用制度将单位打造成节约型标兵模范单位。

俭节则昌,淫佚则亡。我们国家建国初期的一贫如洗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能攒下这么庞大的“家底”,靠的就是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今年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不仅不能丢掉我们的“传家宝”,更应该世世代代、子子孙孙永远流传下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