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制度成为“带电”高压线

来源:龙山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盾 发布时间:2020-09-02 09:22: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严格的监督和严明的纪律,是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纯洁党性的重要保证。只有将制度变成通上带“电”的高压线, 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查处,才能让投机取巧者没有市场,让为政不廉者无所遁形,让违法乱纪者受到惩处。

强教育,打好“预防针”。从当前一些违规案例来看,所折射出的往往不是制度的缺失或缺陷,而是少数领导干部党性观念和法纪意识淡薄。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党性观念教育、民主集中制教育、用人准则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讲规矩、讲程序、讲纪律,切实强化党纪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不因感情、利益等原因而搞变通,不拿原则作交易。

强监督,筑好“防火墙”。监督是对干部最好的保护。完善监督措施,通过谈心谈话、述德述廉、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等,及时发现、妥善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警醒和挽救干部。拓宽监督渠道,硬化组织监督,延伸社会监督,引入舆论监督,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情节具体的,必须调查核实并及时作出结论,提出是否影响提名和使用的意见,切实防止“带病提名”、“带病上岗”。

强化问责,架好“高压线”。严格遵循干部选拔任用政策、程序和制度,坚决抵制“潜规则”,整治人情风、关系风、跑要风,给制度高压线通电加压,让想违规者心惊肉跳、望而却步,让违规者得不偿失、付出代价。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