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伞破网”才是扫黑良策

来源:永顺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红 发布时间:2020-08-31 09:22:5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了《涉黑组织何以野蛮生长四川饶拾元案透视》一文,文中深入剖析了饶拾元黑社会性质组织盘踞基层近20年的原因,宜宾市及珙县的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也因成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单位而备受关注。一个涉黑组织何以能野蛮生长近20年?盘根错节的“关系网”,层层撑起的“保护伞”。

靠“保护伞”坐大成势的涉黑组织绝非饶拾元一个,从以往查处的案例看来,绝大多数涉黑组织生长背后,都有“保护伞”“关系网”在背后充当推手。打蛇打七寸,挖树先挖根。黑恶势力的命门就是充当“保护伞”的腐败分子,他们有的与黑恶势力称兄道弟,为其出谋划策,跑风漏气;有的在执法过程中“网开一面”,为其“撑腰”“铲事”;有的甚至为黑恶势力公开站台,摇旗呐喊……本应水火不相容,却成了狼狈为奸、沆瀣一气的同伙。

去年,湘西自治州成功打掉花垣县以尚同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并一举查处为其充当“保护伞”的包括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欧阳旭在内的89名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这起扫黑除恶典型案例说明,尚同军黑社会团伙之所以能为非作歹,残害百姓长达十七年之久,根本原因就在于当地公检法系统少数贪腐分子的长期包庇纵容。这起案例还充分表明,有伞的地方必有阴影,有黑恶势力长期为害的地方必有“保护伞”和“关系网”。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深挖和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是铲除黑恶势力的关键,只有铲除“伞”“网”的庇护,才能达到正本清源的效果。两年多来,“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齐头并进,取得重大成果,促进了社会生态和政治、经济生态的改善。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持续“打伞破网”,彻底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打伞破网,需持续精准发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线索,精准发力。要规范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处置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打伞破网”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对于重大案件及时提级办理、领导包案、直查直办,做到“保护伞”不漏网、责任追究不漏项。纪检监察与政法、信访等部门要协调联动,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的双向移送、统一对接和快速流转机制,通过及时互通有无、数据共享,做到纪法衔接、协调推进,实现扫黑除恶和“破网打伞”同频共振,让黑恶势力无“伞”可遮。

打伞破网,需发动群众力量。不断拓宽各单位、各层面信访举报渠道,广泛运用互联网、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媒介,主动把相关举报联络方式推送到群众身边,充分调动群众举报、提供“保护伞”和“关系网”线索的积极性,全面形成强大舆论声势,打一场“打伞破网”的“人民战争”。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督促树牢反腐意识,在行动上严格遵守党纪党规,抵住诱惑,拒绝腐蚀,为人民群众撑起“正义之伞”,决不能因一时享受而利用职务之便包庇、纵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关系网”。

实践证明,“打网破伞”才是扫黑良策,决胜之年更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以宜将剩勇追穷寇之势,持续“打伞破网”,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坚决打赢这场守护人民群众利益和安全的“人民战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后的新变化,从而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