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要紧起来 事也要做起来

来源:保靖县纪委监委 作者:周仕豪 发布时间:2020-08-18 09:51: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菜多点几个,吃不完的扔了就行,没必要打包,又不是没那个经济实力”

“又不要你掏钱,反正是吃公家的,不用节约”

“烧的是公家油,出去玩玩问题不大”

在党的十八以前,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系列乱象一直被群众诟病,给党和政府的形象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十八以后,在中央八项规定及各项铁律面前,这系列乱象得到有效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消费也有了极大的改善。官不修衙已成为常态,一些不合规的会议、培训、研讨等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这还远远不够,从各级纪委监委通报的案例来看政府的三公经费和一般性开支仍然有进一步压缩的空间。今年受疫情影响,各行业艰难开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政府要过“紧日子”,党员干部要带头“紧”起来。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牢固树立节约思想,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分钱、一升油开始,把勤俭节约内化到行动之中。

政府要过“紧日子”,自我开支要“紧”起来。各级政府要加强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建设节约型机关,捂紧“钱袋子”,严格规范办公用品支出,严格审核差旅补贴的发放,切实有效的降低行政运行费用。同时,纪检监察机关除了带头压缩开支,厉行节约过“紧日子”之外也要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对铺张浪费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制度的刚性约束力进一步督促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政府过“紧日子”,不意味着停止发展或者缓慢发展,今年我们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收官的双重任务,政府要发展,更要精细化发展,把好钢都用在刀刃上,让花的每一分钱都能产生效益。对于超出当前发展阶段、不是人民群众急需的项目,都停一停、放一放,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改善民生之中。在这个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四不摘”政策落实,紧盯各类扶贫惠民惠农资金的拨付使用,紧盯基本民生保障,紧盯政府不顾家底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等情况。要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对搞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花钱没效益的行为严肃问责。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政府过“紧日子”不能“昙花一现”,而应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也只有政府真正过上“紧日子”,老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富日子。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