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要在落实上做文章

来源:吉首市委巡察办 作者:冷麦玲 发布时间:2020-05-28 14:59: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基层减负,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减法,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填表报数中走出来,全身心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量与效果。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建议,进一步理顺“党政领导、部门管理、属地负责”的基层权责关系,加强统一协调领导,着力解决部门多头管理、政令不统一的问题,减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忙乱,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年5月25日

  形式主义一直是干部作风建设中的顽瘴痼疾,一些单位和部门甚至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层层堆积,陷入形式主义怪圈。党中央确定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以来,各地积极落实,推出了一系列力戒形式主义问题的实招硬招,但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表现,仍有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各种报表要填,各种会议要开,各种检查要应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时间和精力就相应减少了。如何真正实现基层减负,就要在落实上做文章,让基层干部实现“轻装上阵”,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要抓住“关键少数”。前不久,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号召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真正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想实招出硬招,要从领导干部做起,抓住“关键少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好作风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领导干部的言行就是作风建设的指挥棒和风向标,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和标杆效应。

  要转变干部思想。“关键少数”抓好了,落实基层减负的下一步就是基层干部要转变思想,要沉下去,要走心服务。基层干部工作千头万绪,压力大,不少干部有怨气,不服气,结果是领导不满意,群众不买账,两头受气。新时代干部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就要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方法,转变服务态度,变蛮干为巧干,变走形为走心,变务虚为务实。只有把工作的目标定在为群众排忧解难、服务群众的生产生活上,才能找到工作的乐趣和方法,主动作为;才能把自己融入到群众中去,贴心服务;才能破除形式主义的束缚,应难而上。

  要量化考核指标。形式主义只所以在基层衍生,是因为考核过多、检查过滥、督查过勤,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力不从心。《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和管理,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为根治形式主义找到了症结和良方。考核指标量化,就是要考在实处,核在关键,规范梳理过多过滥的考核指标,坚持实事求是,避免层层加码,不增加基层干部负担,不干扰基层工作,让基层干部真正放开手脚,沉下心来扎扎实实为人民谋福祉。

  基层减负是否落实,效果如何,干部群众的心声是一面镜子。干部的身心沉下去,群众的幸福指数提上来,这样的减负才算真正落到实处,“减”出效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