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想发财终究是场“黄粱梦”

来源:永顺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红 发布时间:2020-02-24 11:20: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刊发了浙江省金华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申屠福华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其沉迷于借钱“投资”,“亦官亦商”问题尤为突出。身为领导干部,却念念不忘“生意经”,做着“既当官又发财”的黄粱美梦,由此走上不归路、成了阶下囚,这样的结果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从以往查处的案例不难发现,如申屠福华一般“身在官场心在商场”,在“官商跨界”中忙得不亦乐乎的领导干部并不鲜见。有的“亦官亦商”,以“权”食“利”;有的大搞权钱交易,权力自肥;有的“一人当官,全家发财”,“夫妻档”“父子兵”齐上阵,想方设法分一杯羹……

  《后汉书·岑彭传》中有言,“两城若下,便可将兵南击蜀虏。人苦不知足,既平陇,复望蜀。”说的是东汉年间,大将军岑彭带兵征战,刘秀写信给岑彭说,“如果西城、上邽都打下来了,你们就可以率兵南下攻占蜀地。人苦于不知足,既已平定了陇,还想占有蜀地。”此后,得陇望蜀便成为得寸进尺、贪得无厌的代名词。

  从政经商决然两途,不能得陇望蜀,即“当官发财,应当两道”,这是先人们留下的谆谆教导。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党员干部,当官不要以钱为念,当官发财当两道,“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从政就应当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要向申屠福华一样,用权变“现”,沉溺于“鸡生蛋、蛋生鸡”滚动“投资”的“生意经”,将党性信念抛诸脑后,不信马列信鬼神,寄希望于求神拜佛,最终沦为人前背后“两张皮”的“双面人”。其大肆串供对抗组织审查,参与迷信活动,热衷烧香拜佛、风水卜算,妄想以求签转运逃避组织调查;违规收礼;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借贷……

  无视权力边界,必然将自食恶果。申屠福华最终落得“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的下场。其在忏悔书中写道,“那时把自己当成了开投资公司的老板,腾挪资金驰骋商场,赚了几百万、上千万仍不知足,心底还洋洋自得,乐此不疲。殊不知自己能顺风顺水、轻轻松松赚钱,并非自己有经商才能,而是因为权力。”然而,世间没有后悔药,留再多的眼泪、写再多的忏悔书都拯救不了此刻的申屠福华,其言也再次警醒党员干部,既然选择从政道路,就切勿得陇望蜀,将公权力作为发家致富的筹码。

  现实一再证明,靠违纪违法手段聚敛的钱财再多,也终究一场“黄粱美梦”,唯有不得陇望蜀,才能在“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中行稳致远。同时,也告诫那些妄想当官发财两头好处都占的人,“美梦”也该醒了!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