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少数”应有关键作为

来源:永顺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红 发布时间:2020-01-07 08:15: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月3日,省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发布一则消息: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孟钢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作为2020年首位被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双开”的副县级领导,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这无疑是一剂新年强力“警示针”。

 孟钢身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全无,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目无法纪,心无敬畏,作风失范,对国有资产的监管不忠实履行职责,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损害国有资产权益,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作为“关键少数”,孟钢本应发挥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但其却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渐忘初心而不自知。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无论是在公权力的行使还是在保障法律实施等方面,“关键少数”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作用。“关键少数”能否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对广大党员起着一个“风向标”的作用,唯有抓好了“关键少数”,才能发挥关键作为。

 细究被查处的“关键少数”的违纪违法原因,说到底还是党性问题。正是因为党性修养放松、宗旨意识淡薄,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出现偏差,才会与党与人民背离。“上面偏出一尺,下面跑出一丈”。个别“关键少数”,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式检视反思;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只抓下级、不抓自身式整改落实,严重影响了党的各项事业的进程,损害了党的形象。因此,越是“关键少数”越要严格要求,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不能当“背手干部”“甩手干部”“挥手干部”。抓好“关键少数”,笔者以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从严管理。从严管理党员领导干部需要加强内容整合、力量整合、措施整合。要落实管理全面、标准严格、环节衔接、措施配套、责任分明的要求,将“从严”体现到全体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管理上,体现到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持续改进作风、创造实实在在业绩上,体现到组织人事部门、执纪执法部门、相关专业部门各司其职、协同推进上,体现到教育、制度、监督的综合运用上,逐步探索构建全覆盖、集约化、链条式的干部管理监督工作机制。

 二是长期管理。实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还得靠制度。对存在工作标准不高、政策落实不到位、脱离群众、能力不足等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敢管理、严管理!对于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干部,更要严查、细查。同时,强化正向激励,大力表彰尽职尽责、勇于担当、一心为民、清正廉洁的好党员、好干部,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务实奋进的精气神,弘扬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关键少数”要有关键作为,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上争作表率,发挥“头雁效应”、当好“施工队长”。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