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腐绝非“穷怕了”

来源:永顺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红 发布时间:2019-11-26 09:31: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高福波,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任浑江市第二十一中学教师,中国人民银行白山市分行干部,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党委委员等职务。2015年10月,辞职。2018年12月,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接受吉林省监委调查。2019年6月,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摘自11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高福波一米六几的个头,灰白的头发、黑瘦的脸庞,相貌平平并无出奇之处。然而就是他,长期在吉林省金融领域工作,私下被省内农信系统称为“金融教父”,其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元,是省纪委有史以来查办的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而他的贪腐借口却令人咂舌,“是小时候家里太穷,穷怕了。”细读高福波的成长经历,“贫穷”一直持续到其工作之初。“穷”是时代的产物,在那个年代普遍存在,但这绝对不是党员领导干部贪污腐败的借口。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以道”,面对不义之财,应当坚决抵制,不理不碰才是,怎么能因为穷、怕穷而大肆聚财敛财,并且一发不可收拾。高福波的“穷怕了”,不过是给自己贪腐找的一个冠冕堂皇的滑稽理由罢了。任省信托公司董事长后,高福波年薪达140万元,但其相当吝啬。“我们家早饭从来不喝牛奶,很少吃鸡蛋,就喝点粥吃点咸菜完事儿。”在高福波看来,钱只要花,就会越来越少。因为小时候的穷,让他对金钱的渴望几近扭曲,毫无抵抗力。

 和高福波一样,以“穷怕了”为借口的违纪干部并非少数。如浙江省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因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涉案金额2亿多元被宁波市中级法院判处许迈永死刑,他在“悔过书”中披露,因为从小穷怕了,工作后考虑经济问题比较多;江苏省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健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敛财160余万元,在忏悔书中说,“我对钱过分看重,是因为穷怕了”……

 细读这些官员的落马轨迹,不禁让笔者联想到了《人民的名义》中的赵德汉这个人物。也是因为“穷怕了”,他受贿了2亿多元。守着那么多钱,他一分不敢花,仍然住在破旧的居民楼里,吃着炸酱面,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两人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并接受过党和国家的资助。原以为,自己永不会叛党。随着职务的升迁,渐渐遗忘自己初心。收下第一笔钱时,高福波心中忐忑不安,几天都睡不好觉。等发现什么事也没有,于是越想越安心,认为来钱太容易了。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贪欲便会像决堤的洪水,一发不可收拾。自此,高福波在违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明知是错的,依旧控制不了自己的欲望。究其根本,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在充满诱惑的今天,一旦思想信念出现问题,就很容易沦陷在金钱欲望的浪潮里。守住自己的初心,就必须紧绷纪律之弦。首先要常怀律己之心,守住“第一次”,筑牢思想防线,不越雷池一步,不存侥幸心理;要常怀学思之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道德水平、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常思贪腐之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保持自省自警,学会取舍,不为蝇头小利而鼠目寸光,不能沾的坚决不沾,不能要的坚决不要,常思贪欲之害,多算人生之账。

 要知道,“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动了歪心思,凭借自己双手摆脱贫困更值得尊敬。“穷怕了”更不能成为干部贪腐的借口,成为触犯党纪国法的苍白托词。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