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后被查处”再证违纪绝不会成为“往事”

来源:泸溪县纪委 作者:胡灵芝 发布时间:2019-05-09 08:09: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5月7日,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经中共浙江省委批准,中共浙江省纪委、浙江省监察委员会对绍兴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建设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监察调查。最终,陈建设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简历显示,陈建设于2004年9月提前退休,距离此次被审查调查已经过了15年之久。

  党的十八大以来,退休官员被查处的案例并不鲜见。从退休时长来看,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以及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党工委原书记刘泽臣,均在退休近8年后受到查处广东省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原副局长谭丽群2014年被立案查处时已退休11年;陈建设创造了退休时间最长的纪录。退休15年后被查处再次证明违纪违规行为绝不会成为“往事”,违纪行为绝不会因为退休而“一退就了”。

  “纪律惩处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15年后被查处”警示党员干部杜绝侥幸心理。不论是在职还是退休,都要牢牢记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要时刻保持警醒头脑,杜绝违纪违法问题上的侥幸心理、麻痹意识,真正把“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歪风陋习全面、彻底地改过来。

  “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15年后被查处”警示党员干部注重点滴养成。纵观落马官员的堕落之路,无不是从“微腐败”发展为“大贪”“巨贪”,直东窗事发、锒铛入狱才幡然醒悟。退休后受处分,是对过去问题算总账,过去的问题越多、越大,受到的惩罚就越重。警示党员干部从日常的点点滴滴起,“不因恶小而为之”。要防微杜渐、谨小慎微,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15年后被查处警示党员干部要管理好各种欲望,强化自我约束。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始终秉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服务意识,强化自我约束,慎始、慎独、慎微,走好人生每一步,才能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没有时间界限,没有地域之分,没有感情牌可的钢铁执纪行动。党员干部必须牢牢记住党员身份是自己终生的标识,只有恪守法纪底线,任何时候都不逾越党纪国法,惟有如此,才能保住自身的平安,退休之后才能安享晚年生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