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丨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瞿芃 发布时间:2022-11-21 09:45:3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既是深刻理解这一科学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科学指引。

  ——坚持人民至上,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出发点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坚持人民至上,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出发点,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和根本立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深刻体会“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根本性意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价值取向。

  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新征程上,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心怀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以新的奋斗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坚持自信自立,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立足点

  自信是中国共产党素有的精神气度,自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坚持自信自立,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立足点。

  我们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狂风暴雨,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深刻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这种自信自立,根源于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来自于中国共产党100多年奋斗历程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彰显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内在气质和精神风貌。

  新时代10年的砥砺奋进,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更有志气、骨气、底气,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新征程上,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守正创新,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主要着力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守正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鲜明气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识,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主要着力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着力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高扬了理想信念的旗帜、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确保了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同时,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坚持立破并举,以巨大勇气和魄力推进各方面改革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面向未来,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坚持问题导向,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现实着眼点

  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现实着眼点。

  啃硬骨头、涉险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打好三大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出发点,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充分彰显了鲜明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彰显了强烈的担当精神、斗争精神。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从抓粮食安全到抓能源安全,从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到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始终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始终掌握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不被迟滞甚至打断。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坚持系统观念,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关键统筹点

  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登高望远、领航掌舵,提出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

  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开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在领导推进各领域事业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系统思维、全局谋划,以洞悉时势、总揽全局的系统谋划和战略擘画,为我们应对复杂局面、推动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遵循。

  新征程上,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推动工作。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坚持胸怀天下,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站位点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坚持胸怀天下,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站位点。

  习近平总书记从人类前途命运出发,鲜明提出并深刻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阐明了中国的安全观、发展观、义利观、全球化观、全球治理观,提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描绘了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美好愿景,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等一系列国际文件,在中国与世界的紧密互动中凝聚日益广泛的国际共识,汇集起日益强大的全球合力。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国际机构的创设,到共建“一带一路”的累累硕果,中国通过高质量的制度性公共产品供给,积极搭建国际合作新平台,在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智慧的同时,也为构建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大同世界勾勒出越来越清晰的实践路径。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在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中,中国以稳固、坚实、可预期的姿态,为世界带来信心和力量。新征程上,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继续与各方携手,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对于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永远在路上,要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