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三湘风纪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2 15:41: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会议现场

9月21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要求,推动全省对村(社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双全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汪一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从政治高度和全局视野,把对村(社区)巡察放在大局大势中来谋划和推进。充分认识开展对村(社区)巡察,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助力清廉湖南建设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要坚守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

会议强调,要注重提升实效性,精准把握政治巡察的定位要求,看政策落实好不好,基层党组织行不行,干部担当作为怎么样。把“三个聚焦”作为监督重点,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建设跟进监督。把维护民利作为价值取向,坚持一切围绕老百姓,一切为了老百姓,巡察的成效接受群众检验和评判。把深化治理作为重要目标,通过巡察为基层治理“找病根”“开良方”“固根本”,推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会议强调,要认真把握规律性,持续推进对村(社区)巡察高质量全覆盖。方式上要因村施策、分类推进,要根据村(社区)党组织的实际情况综合研判、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灵活运用巡察方式。流程上要删繁就简、科学安排,什么方式有效管用就采取什么方式,体现“短平快”特点。发动上要贴近基层、广聚民意,要多看实地、少看资料,多多走访、少听汇报,多拉家常,少开会,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做群众看得顺的事。整改上要快捷高效、立竿见影,要坚持边巡边移、边巡边查、边巡边改,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会议要求,要统筹发挥综合性,切实强化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组织领导。坚持全省一盘棋,实现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的若干措施》要求,整合各类监督资源,减少重复监督,减轻基层负担。要坚持实事求是,精准发现问题,帮助解决问题,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要按照党委工作部门的标准建设巡察办,选优配强巡察干部,加强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强化教育培训,严格监督管理,以扎实有效的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在长沙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组组长,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省委巡视办组全体干部,各市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市区党委书记、市县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共3552人参加会议。(省委巡视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