虢正贵: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奋力跑好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第一棒”

来源:团结报 作者:虢正贵 发布时间:2021-12-27 08:30:3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总结的“四个历史时期”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伟大贡献,阐述的“五个方面”重大历史意义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概括的“三次伟大飞跃”重大理论成果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提出的“两个确立”重大政治论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提炼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发出的“一个伟大号召”时代召唤吹响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集结号。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思想认识的大提升、改革发展的新气象,体现政治忠诚度、工作执行力。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次六中全会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条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雄辩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些年,湘西州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大踏步赶上时代步伐,最根本的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始终做到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绝对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跟紧随核心,观察分析形势首先把握政治因素、谋划推动工作严格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必须防范政治风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坚持一切工作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行业各领域各方面,坚持和落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特别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坚决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湘西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就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在这一百年来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灵魂和旗帜,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丰富而深邃的思想理论结晶。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些年,我们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中国脱贫攻坚生动样本,成为人类减贫史上的重要地标,最关键的就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的征程上,必须始终牢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引领方向,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理论上的成熟促进政治上的坚定。特别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在常学常新、对标对表中把准前进方向、找到路径方法、锤炼担当本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上的“多面手”。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新思路、推动工作的新举措、解决问题的新方法,确保我们的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全心全意服务人民、造福人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表明,“是什么”关系到党的性质宗旨,“要干什么”关系到党的使命任务,忘记了“是什么”,党早晚会变质变味,忘记了“要干什么”,党迟早会迷途迷茫。一百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人民,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好、深刻认识好、科学回答好“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群众路线,不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永远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来谋事、干事、成事,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始终关切人民向往,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促进物质与精神共同富有。始终突出发展惠民,坚决扛牢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认真对照省委“六大强农行动”,结合州情实际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六大行动”,努力实现“五个走在前列”,同时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改善和保障民生,建立办好“五位”民生实事长效机制,持续做好“五类”人员帮扶工作,常态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始终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湘西新篇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握好奋斗愿景,围绕湘西州“两个明显、一个同步”总任务,以大格局、大情怀、大视野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去考量,放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的大任务中去铺排,以湘西州一域的繁荣发展为现代化建设全局增色添彩。把握好发展定位,清晰认识打造“三区两地”发展定位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加强对接国省重大战略,特别是在省委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八大工程”中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充分发挥资源配置作用,有效归集各类资源向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聚集。把握好主攻方向,立足建设“五个湘西”主攻方向,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最大限度用好政治优势、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将其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把握好重点任务,围绕湘西州“六大重点任务”,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努力把湘西州建设成为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确保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

始终扛牢历史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光荣使命,昂首奋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必须扛牢历史赋予的使命,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新征程上,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第一窍门,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从谨小慎微的状态中走出来,从亦步亦趋的惯性中摆脱出来,从投鼠忌器的顾虑中解放出来,以思想破冰引领实践突破。把坚持高标准作为第一要求,对标力行“五高”要求,做到每一个环节都达到极致,每一件事情都追求卓越,每一项工作都争创一流,推动各项工作从“做不做”向“优不优”提升。把担当实干作为第一状态,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带头站出来、冲上去,始终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保持马上就干的作风、干就干好的态度、久久为功的定力,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好实绩。把创优环境作为第一要素,以“四个有利于”为标尺,紧扣省委“四大改革行动”“五大开放行动”要求,推进各项改革系统集成、协调高效,尤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履行优化发展环境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企业、尊重市场的良好导向,着力在优势产业链培育、开放平台建设、园区提质发展、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狠下功夫,积极融入大市场、引进大企业、建设大项目、加快大发展,努力把湘西州打造成为投资的热土、创业的沃土、发展的乐土。把提升能力作为第一保障,坚持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着力提升战略思维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执行落实能力、统筹兼顾能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