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激浊扬清勇担当 护航湘西新发展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肖彬华 发布时间:2021-09-30 08:20: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激浊扬清勇担当 护航湘西新发展

——湘西自治州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激浊扬清,正气充盈;不负韶华,砥砺奋进。

回望过去五年,是湘西州纪检监察事业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尽锐出战护航脱贫攻坚战,以铁的纪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拳出击惩治涉黑涉恶腐败,持续正风反腐不松劲……一项项工作,见证了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实足迹;“全国文明单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一项项荣誉,书写着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的辉煌。这是新形势下砥砺奋进的五年,这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五年。

五年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湘西州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担当,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加强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责任。

五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 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立足职能职责,重点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社保医保资金安全、高考冒名顶替、换届工作纪律等开展监督,以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脱贫攻坚,是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必由之路。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前进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

首倡之地必有首倡之为。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始终把扶贫项目资金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相继开展了扶贫领域积信积访化解“清仓见底”,“三资”清理,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组户间道路、农村饮水安全等领域专题治理,坚决查处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中的腐败问题,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661件,党纪政务处分1956人、组织处理8817人,追缴违纪资金3.83亿元、退还群众资金3063万元。

主动作为、精准监督,在疫情防控中同样体现出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担当。

“凌晨2点多,寒风飕飕地往衣服缝里钻,一整天连轴转,要跑10来个检测点。”回忆疫情防控的那段日子,凤凰县廖家桥镇纪委书记田儒树依然记忆犹新。

疫情来袭就是冲锋命令,党旗所指就是前进方向。全州13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以实际行动书写使命担当。

新冠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建立涉疫举报绿色通道,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严肃处理失职失责问题,查处涉疫案件63件83人,党纪政务处分36人。

……

五年来,全州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3件53人,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坚持以民为本,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的诉求在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过去5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加大明察暗访、专项监督、查处问责力度,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监督保障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落细。

——开展旅游产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推动解决游客反映强烈的停车难、找路难、入厕难、投诉难等问题144个,推动旅游产业设施全面提质升级,“神秘湘西”吸引力全面提升。

——推动开展校园安全综合整治,牵头制定“十项措施”,问责党员干部218人,推动整改问题1767个、建章立制58项。

——聚焦公共服务、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等领域,坚决查处“庸懒散慢拖”、吃拿卡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整改收费项目101项,取消收费项目20项,退还企业和群众资金5000余万元,立案查处86人。

——运用“互联网+”思维,建成1998个覆盖全州近150万人的监督服务微信群,打通监督基层权力、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访难题,建立覆盖全州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开展“纪检干部带案下访”活动,全州共受理信访举报13392件次,推动解决问题1280个。

……

五年来,全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逐年下降,特别是越级信访举报件、中央纪委下转件、省纪委下转件降幅明显,三项指标降幅均为全省第一,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反腐没有休止符。

向金坤、鲍忠银、胡幼平、向柏林等一批腐败分子落马,石治平、张自政、石泽辉等一批“保护伞”受到了严肃惩处……从县处级干部,到乡镇、村居干部,既不“养虎为患”,也不“纵蝇为害”,坚持露头就打。

每一记重拳的背后都凝结着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担当。打伞破网、全力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项项工作、一个个违纪违法案件被查处的背后,彰显了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决心。

五年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4162件,立案4765件,党纪政务处分4600人,其中处级干部145人,移送司法机关191人,挽回经济损失6.1亿元。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驰而不息,风气可变。

紧盯时间节点,紧盯突出问题,深化完善常态化明察暗访、通报曝光等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严防“四风”反弹。

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2条措施,严查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借调研考察之名变相公款旅游、分批多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五年来,共查处“四风”问题1982起2348人,党纪政务处分1789人,对333起典型案件公开曝光,督促职能部门建章立制40余项。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围绕州委决策部署开展扶贫领域、全域旅游、营商环境、教育领域等专项巡察,累计发现问题19921个,移交问题线索1146件,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379人。

“惩”不是目的,“治”才是关键。

坚持“查剖改”“惩治防”一体推进,深刻剖析腐败根源,分类分层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连续拍摄警示片《初心与蜕变》,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五年来,及时发布案例通报、反腐成效等信息1820篇,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10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10万人次。坚持以案促改,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75份,责成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建立规章制度,强化源头防范。


深化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2018年1月,州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一体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掀开新的一页……

——全面完成州县两级派驻机构、巡察机构改革,组建州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向湘西高新区、州属国有企业、乡镇(街道)派出监察机构,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察“全覆盖”。

——不断完善案件查办、司法协作等制度,出台《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办法(试行)》等制度,依法依规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监委专项工作,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有效提高监督质效。

——开展全员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业务能手”和“精品案件”评选,强化以干代训,选派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跟班学习,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州本级审查调查工作,完成115个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到州纪委监委跟班轮训。

……

打铁必须自身硬。制定《湘西自治州纪检监察自我监督办法》,建立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干部考核评价,以及打听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制度,坚持刀刃向内,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63件,党纪政务处分56人,锻造了一支能征善战的纪检监察铁军。

百年交汇处,逐梦再出发。面向新征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全力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贯彻落实州委发展思路,全面推进“清廉湘西”建设,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的壮美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