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来源:三湘风纪网站 作者:肖彬华 发布时间:2021-09-23 10:09:5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日前,花垣县图书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该县警示教育大会正在召开,大屏幕上播放着该县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深陷泥潭》。全体县级领导,县直单位全体班子成员,12个乡镇党委书记、镇长等共400余名党员干部台下肃然危坐,集体接受警示教育,齐打“预防针”。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是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始终把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警示、治理、改进”相结合,深化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督促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层分类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今年3月31日,在该州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上,播放了自制的警示教育片《初心与蜕变2020》,被查处的6名干部,通过镜头现身说法,发人深省、令人警醒。

  “到了知天命之年,还要去牢里度过,这是一生的悲惨结局……”一句句声泪俱下的忏悔,就是一份份警示教育的“活教材”。“当看到一个个身边的人走向‘阶下囚’,能从他们的话语之中切身感受到了悔恨之情,实实在在受到了震慑。”一名观看警示片的处级“一把手”说。

  纪委全会同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是该州近年来的“规定动作”。围绕查处的典型案件,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三会两公开一旁听”等方式,即召开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向社会及时通报案件、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打出一套“组合拳”,推动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

  “主动交代问题是自我救赎的最好选择,请大家一定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迷途知返。”今年1月8日,州纪委监委在龙山县召开某专案警示教育大会。会上,专案组负责人现场讲明政策,督促相关人员主动交代问题、配合调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警示教育大会当天,就有党员干部主动到纪委监委说明情况,交代问题。“通过这样的专案警示大会,既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又挽救一批犯错的党员干部。”该专案组负责人说。

  近三年来,全州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1000余场次,受教育的党员干部累计达10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补齐制度短板 堵塞监管漏洞

  紧盯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典型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围绕授权、用权、控权等环节,查找制度漏洞,深化治理、完善制度,从而达到治本效果。

  “一定要深刻汲取教训,在国家资金管理、工程招投标和验收等方面严格执行规章制度。”龙山县供销联社主要负责人说。

  此前,龙山县纪委监委查办了该县供销联社原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郑年东等一系列贪腐“窝”案,针对全县供销系统存在监管缺位、资金管理混乱等问题,及时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该社从体制机制着手,剖析问题成因,完善制度机制。该社收到监察意见后,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查办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

  该县还以此次督促整改为切入点,以点及面,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全面督导,共督促完成对5326条到户到人的具体问题整改,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7项。该县苗儿滩镇庆口村村民向顺平,就是在县镇纪委的监督下,县残联及时整改,上门为其办理了残疾证,而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上门服务活动,主动帮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办理残疾证。

  2020年8月,州纪委监委驻州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在办理州水电勘测设计院的信访件时,发现该院在改革改制过程中存在业务经营困难、干部职工身份不明等诸多问题。之后通过深入调查了解,主要原因是该院党支部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对改革改制工作推动不足,造成干部职工人心涣散。

  问题和原因找清后,该纪检监察组及时向该院主管单位州水利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加强对州水电勘测设计院管理,全力推进改革改制工作。州水利局党组收到建议书,及时整改,一方面加强该院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方面加快推进改革改制工作,目前,该院已全面完成改革改制工作。

  “我们水利院改革改制能得以顺利完成,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与跟踪促进起到关键性作用。”州水电勘察设计院院长王勤说。

  “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教训往心里去,监督往前面靠。以案促改的重要任务就是不断改进和强化监督,深化标本兼治,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吉首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洪波,曾担任“一把手”长达10余年。他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财物合计820余万元。近日,该案正开庭审理。

  “杨洪波案是‘一把手’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工程项目谋取私利的典型案件。”近日,该市纪委监委详细披露该案细节,警示“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履职。

  “一个地方和单位风气的好坏,‘一把手’是关键,我们必须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吉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田桂华说。今年,该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纪委对同级党委和“一把手”监督的意见(试行)》等措施制度,聚焦“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 的监督,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职责任务。

  从案件中找到监督薄弱点,举一反三,“全盘”研判,是改进监督的有效方式。

  永顺县纪委监委查办了该县中医院原院长张庆涉嫌贪污受贿一案。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廉政风险点,该县纪委监委不仅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县卫健系统制定完善财务、医疗设备采购等方面7项制度,而且由点及面,将“一案一通报、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等作为常态化机制,以案促改、以改促建,深化监督。

  为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干部的监督,由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牵头,在全州所有村和社区建立了1998个监督服务微信群,近60万村居民入群,对涵盖从党员发展到低保评定在内的29项“小微权力”在线进行日常监督,有效破解“最后一公里”监督的老大难。

  “我们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把抓好‘当下改’的举措与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结合起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 肖彬华)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