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分层分级召开校园安全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肖彬华 发布时间:2021-09-14 18:33:1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看了警示教育片后,深受教育和警醒。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进一步增强自己的校园安全意识和责任,牢记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9月12日,吉首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张书琪说。

当天,湘西州纪委监委联合州教育和体育局等部门,召开全州校园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州直9个会场共3800余名教职员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观看了由州纪委监委牵头,政法、教体、电视台等部门配合摄制的校园安全警示教育片《共同托起校园安全的一片蓝天》,学习了州委对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安全工作的要求,学校负责人纷纷表态发言,进一步筑牢广大教职员工、相关职能部门的安全意识和责任。


▲大会现场


教育无小事,事事关民生。州委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针对当前师德师风突出问题和校园欺凌、溺水、食品安全等侵害少年儿童权益的校园安全顽瘴痼疾问题,2020月7月以来,在全州上下开展了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全州各级各部门积极联动、通力协作,及时解决校园安全各种难题,凝聚强大的工作合力。

州纪委监委在加大执纪问责的同时,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提出了全面开展法制教育宣讲工作、督促推动落实学校内部监督等校园安全“十条整治措施”,并围绕“十条”措施落实落细、发挥实效,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问题专题调研监督、全州校园安全专项巡察等,共开展监督检查74次,督促整改校园安全问题,促使388所学校完善制度机制5800余项。

州委政法委在全州推行“学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将落实校园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核,倒逼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学校反映的问题;州公安局全面加强校园及其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共开展各类清查检查252次,排查网吧、宾馆、娱乐场所等1万余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480余处;州检察院积极推动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不断强化规范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州法院挂牌成立首批少年法庭,选派法官兼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300余场次,教育师生4万余人......

全州教体系统狠抓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工作的落实,出台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制度,成立学校安全专业委员会,健全完善预防学生遭受侵害机制体制。古丈县率先建立县级领导联校和“平安校园”指导员制度;永顺县实行“四对一”帮扶责任制;全州中心完小以上学校均配备了女性副校长或女生辅导员;各学校纷纷举办“以案说安”等主题班会和安全教育知识讲座,开展女生心理辅导,加强寄宿制学校女生晚间就寝和外出管理.......

“召开此次校园安全警示教育大会是贯彻落实州委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通过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有利于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湘西州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该警示教育片时长40分钟,选取近年来我州查处的涉及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的违纪违法典型案案例,以案示警、以案为鉴,教育警醒广大教职员工、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高对校园安全问题风险防范意识,更好地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


▲表态发言、分组讨论现场


此次警示教育大会将开至乡镇、村学校,覆盖全州所有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的教职员工以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等,共有4.4万余人将接受警示教育。目前,警示教育大会以分层分级的方式,正在全州各学校如火如荼的开展,在广大教职员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总以为校园安全事故离自己很远,然而警示教育片反映的却都是身边人身边事。自己作为一名班主任,责任重大,孩子们安全问题一刻都不能马虎,必须时时警惕、处处防范。”永顺县溪州芙蓉学校老师彭春芳说。

“通过对照检查发现,自己对学生的安全问题重视还远远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做好周密的防控工作。”凤凰县文昌阁小学老师田慧珍说。

“我们将以此次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着重抓好常态化法制教育、长远化结对帮扶、精细化隐患排查、系统化内部监督等工作,牢牢筑起最坚固的校园安全防线和守护屏障。”吉首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毛斌表态道。

......

守护校园安全,关系到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全州各级各部门必须时刻紧绷安全之弦,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把校园安全工作抓实抓细,齐心协力筑牢校园安全“立体防护网”。

“我们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于那些仍心存侥幸、顶风作案的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决不手软;对于那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决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养奸,共同建设好和谐稳定安全的校园环境,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放心、让广大学生家长放心。”湘西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