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州:将民族团结工作融入纪检监察工作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张云文 发布时间:2021-09-13 16:31:4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老乡,年收入怎么样?生活中还有什么困难?您有什么小小的心愿,我们帮助您实现?”8月28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灵溪镇新华村,一群来自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干部的身影出现在各家各户,他们正在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征集微心愿”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该委坚持一手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手抓监督执纪问责,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融入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意识形态监督、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等方面工作。

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啃食着群众的获得感,阻碍了民族团结进步。

2018年3月,群众反映,古丈县一条产业路修了3年都没有修通。接受群众反映后,州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展开了核查。经查,该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未严格验收程序,工程未完工就拨付了全款,而项目资金并未用在修路上,却被县交通局局长的司机套走了。

最终,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资金被追回,并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下,县交通局积极整改,村民盼望已久的产业路终于修通了。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湘西州纪委监委在全州湘西开展了“一口井”“一盏灯”“一栋房”“一张床”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了旅游产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工作综合治理等,让“清廉湘西”这股新风劲吹不息,为推进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净化了空间,营造了全州各族党员干部群众交流交融交往的良好氛围。

民有所呼,纪有所为。

“我们西眉村大湾沟五组公路,因暴涨洪水,内沟路段路面垮塌……现通过微信平台报告有关部门及时解决群众安全出行问题。”近日,龙山县内溪乡西眉村村民在该村村群监督服务微信群里反映到。

正在巡群的镇纪委书记沈优看到后,及时督查村干部在村群内回应群众。村干部及时在群内回应,并表示马上与上级报告。之后不到2周的时间,该路面就完成了整改。

“以前,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大小事都要往乡政府跑,现在有什么事只要到群里喊一声,就会有回应。”谈及村群,村民们纷纷点赞。

为倾听民情民意,创新民族团结进步举措,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的“最后一公里”,州纪委监委牵头建立起1998个村级监督服务微信群,将监督的触角已延伸至全州1817个村(社区),全覆盖了150余万群众。同时,已有2.3万余名党员干部和近60万名群众加入了村群,一张互联网让各族人民群众结成了“一家亲”。

为抓紧抓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湘西州纪委常委会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明确了常务副书记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以上率下传导责任,实现与机关党建、文明创建等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时,找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的最佳契合点,对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机关党建、文明创建、绩效考核等工作任务,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道德讲堂、分享民族团结进步心得体会、征集微信愿望等活动,推动民族团结工作走深走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