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纪访谈】施健鑫:传承建党精神,接续奋进力量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尹骁 肖彬华 发布时间:2021-07-19 09:02:3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三湘风纪网“奋斗百年路,护航新征程”系列访谈⑪

传承建党精神,接续奋进力量

——专访湘西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施健鑫



今年以来,湘西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用结合、相融相促,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启湘西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日前,湘西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施健鑫接受了三湘风纪网的专访。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中强调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湘西州纪检监察机关将如何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这既是对全党的政治要求,更是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号令,湘西州纪检监察系统要把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内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湘西州落地落实,特别是在推动湘西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持续发力,落实对“一把手”监督“十必严”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紧盯扶贫领域、司法腐败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对于胆敢向扶贫(乡村振兴)资金伸手的坚决从严从快查处,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清廉湘西”建设打牢基础。

三是持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对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四风”顽疾露头就打,严肃查处各个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全州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征程上担当履职、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自我净化和自我约束,坚持刀刃向内,防止“灯下黑”,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




问:湘西州作为革命老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用好本地红色资源,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答:湘西州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中心腹地,也是精准扶贫首倡地,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厚。湘西是孕育红二方面军的摇篮,任弼时、贺龙、萧克、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湘西的土地上播撒下马克思主义的种子,历经百年风雨,始终指引着湘西各族人民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如今,十八洞村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蝶变成了小康示范村,成为了新时代的红色地标,也成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


十八洞村村民在果园里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我到湘西工作以来,先后多次到花垣十八洞村、永顺塔卧和龙山茨岩塘等红色基地学习,每次都深受洗礼,倍感光荣。继承革命先辈遗志,是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将党史课堂搬进故居旧址,把文物史料当“教材”,以革命英烈为“榜样”。组织党员干部到永顺塔卧、龙山茨岩塘等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采取中心组集中学、宣讲团引导学、党支部分组学等形式,在重温党史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举办党史知识抢答赛、“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道德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同时,注重学好讲好用好新时代史特别是脱贫攻坚史,讲好“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精彩故事,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以“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担当标注精准扶贫的时代标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施健鑫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战长弟


问:湘西州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是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

答:我们始终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从解决民生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营商环境等方面入手,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


通过全州旅游产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八面山成为新兴网红打卡地


今年以来,我们聚焦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情况和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针对旅游这一湘西州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门路,在全州持续开展旅游产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查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怕作为等问题144个。在州委领导下,积极参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严肃查处“司法腐败”,坚决清理 “害群之马”,清查枉法裁决案件,提升群众对教育整顿的信心。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访难题,采取提级办理、领导包案等举措,积极化解基层信访难题,今年上半年,全州越级访总量同比下降45%。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问题专项治理,出台“十项措施”,完善制度机制,督促整改校园安全问题2100余个。开展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明确六类重点治理内容,搭建快查快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绿色通道”,严查落实政务服务制度不力、干扰破坏市场经营秩序、利用职务职权影响谋取私利等问题,全州共发现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34件,立案查处6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