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发布!湘西自治州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7 08:01:3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湘西自治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州委要求,总结我州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州委书记虢正贵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现代化新湘西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我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脱贫发展的艰巨任务、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历史罕见的汛情灾情,以及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州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准确研判形势,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为我州“十三五”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强化理论武装,把牢政治方向。州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专题学习8次、中心组学习12次。围绕五中全会精神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和总书记赋予湖南“三高四新”的新定位新使命,举办全州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通过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落实“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和具体。


投身大战大考,忠诚履职尽责。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州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建督查组直插一线、靠前监督。州县乡纪委建立涉疫举报绿色通道,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全州共查处涉疫案件63件8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面对严重洪涝灾害,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既当监督员又当作战员,层层压实防汛责任,主动投入到抢险救援、人员转移、灾后重建等工作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深化政治监督。坚决有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禁捕退捕专项督查31次,批评教育、谈话提醒22人,推动全州实现退捕率100%,船网回收拆解完成率100%。聚焦减税降费、稳岗补贴等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保障“六稳”“六保”落地落实。扎实开展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高考冒名顶替专项整治。全州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2件12人。


(二)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持精准监督,确保扶贫资金安全。统筹推进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9个领域专题治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组织全州875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1100个村开展一线监督,走访群众2.4万余户,发现和推动问题整改1083个。严肃查处龙山县召市镇在脱贫攻坚考核中弄虚作假问题。开展信访举报领导包案化解工作,办结疑难信访件157件,全州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同比下降58%。全州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496件,党纪政务处分388人,组织处理766人,追缴违纪资金4369万元,退还群众798万元。


开展校园安全问题专项整治。按照州委统一安排部署,坚持监督前置,持续发力,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问题专题调研,分析背后的责任问题、制度漏洞。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泸溪县白沙小学原校长、原分管副校长玩忽职守案,在全州形成强烈震慑。切实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检查,督促整改校园安全问题2183个,388所学校完善制度机制5800余项。


(三)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彰显


以点带面助推全州旅游产业发展。紧扣旅游产业这一湘西州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门路,以监督推动八面山旅游产业发展为突破口,部署开展全州旅游产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整改认识不到位、视野不开阔、等靠要思想严重、宣传不到位、特色重点不突出、服务质量不到位、产品推荐不到位、关联辐射不到位,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怕作为等问题144个。游客反映强烈的停车难、找路难、咨询求助不便、标志标牌不清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推出《大美湘西》系列宣传报道31期,点击量突破30万人次。


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聚焦公共服务、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部门,严查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庸懒散慢拖”、层层“甩锅”、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人防系统等领域专项整治。全年共处置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08件,立案86人,处理82人。


(四)深化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党风政风更加清朗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协助州委出台《关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持续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严查收受红包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大力推进基层减负,统筹规范全州“督检考”事项,狠刹“报表式扶贫”“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全州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1件,处理22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2人。


(五)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巡察利剑更显锋芒


深化政治巡察,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分两轮对33个州直单位党组织集中进行巡察。围绕州委重点工作,开展扶贫领域、全域旅游、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专项巡察,发现问题572个,移交问题线索22件。本届州委巡察覆盖率达96.7%。扶贫领域专项巡察被中央纪委推介。县市创新开展“巡乡带村”“巡县直部门带扶贫联系村”等工作,巡察覆盖率达81.79%。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整改责任,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不断完善。注重巡察成果运用,7名处级干部、59名科级干部因巡察发现问题被严肃查处。


(六)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有成效


全州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57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943件,立案929件、结案820件,党纪处分584人,政务处分328人,其中处级干部34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39人。打伞破网“伞破网穿”。实施一案一策、对症下药,循线深挖“伞中伞”“网中网”,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358人。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严肃查处张自政、向金坤、向阳、杨昭君、向文卫、田富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敢腐的震慑进一步显现。


持续加力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促改,全州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63份。利用湘西纪检“一网两微”发布案例通报信息124篇。用身边的反面典型教育警示党员干部,选取2020年查处的6起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初心与蜕变2020》,深刻还原他们从领导干部走向违法犯罪道路成为“阶下囚”的人生轨迹,剖析其质变的思想根源,取得了“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七)贯通联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监督体系更加完善


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协助州委出台细化责任清单。探索实行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制度,州县两级纪委书记约谈下级党委(党组)负责人178人次。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89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73.1%。搭建党员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州本级审核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6批648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23人次。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挂牌成立州属国有企业监察专员办公室、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进一步推进监察全覆盖。全面完成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推广任务。健全完善线索管理、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协作配合等方面制度和流程,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八)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加坚强有力


带头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梳理细化请示报告事项40余项,全面及时准确向省纪委监委和州委请示报告有关重大事项。深化全员培训,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700余人次。深化文明创建,州纪委监委机关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严格自我约束,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十条措施》。坚持刀刃向内,对八县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开展政治建设考察。严防“灯下黑”,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8件8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举办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全面压实乡镇纪委监督责任。


一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挑重担、忠诚履职,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总结和积累了一些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经验。一是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做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及时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保证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实现执纪执法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一定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三是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织牢制度笼子、深化廉政教育。四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主动适应管党治党形势发展变化,做到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从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更加注重监督治理效能,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五是必须坚持法治思维。不断提高从政治上看问题的能力,精准量纪执法、追责问责。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问题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办法需要创新;一体推进“三不”存在短板;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法治素养和执纪执法本领有待提高,少数干部自我约束意识不强甚至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落到实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落实“562”发展思路,全面推进清廉湘西建设,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开启我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州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精神、省委工作要求与湘西州实际结合起来,对建设现代化新湘西作了全面部署。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州委工作要求,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湘西力量。


(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深刻领悟“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细化政治监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湘西的嘱托,持续推动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发展,开展禁捕退捕和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坚决打击背后的“利益链”“保护伞”等腐败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562”发展思路。围绕州委关于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等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督促各级各部门紧扣乡村振兴、区域协调、生态建设、改革开放、民生保障、文明进步、州域治理等重点工作狠抓落实。持续深化旅游产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推动全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力度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督促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建立公职人员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快查快处“绿色通道”,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坚持警示在前、教育在前,督促各级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开展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换届始终处于从严监督之下。坚决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干扰破坏选举等行为一律严查快办,一律“一案双查”,一律通报曝光。


(二)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惩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以及“提篮子”“打牌子”“借赌敛财”“违规放贷”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严肃查处一批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有震慑效果、有促进作用的典型案件。积极参与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工作,坚持原则、把准政策。


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违规超概算、围标串标、出借资质、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强化监管。深化金融领域专项整治,高度警惕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违规担保等变相举债行为,深挖地方债务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涉砂涉矿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等经营性活动。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行为。


标本兼治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深挖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同类案件中的规律性问题,继续做好警示教育宣传片,有针对性地开展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有效性。用足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个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州内红色文化、廉政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顽疾,用新作风引领新征程


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瞄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抓住具体人具体事,抓住背后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检考”等成果,持续深化基层减负工作,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


严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政府下属企业、事业单位、县乡基层等薄弱环节,高度警惕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分批多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隐形变异新动向,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为担当者担当,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严格监督,又真诚关爱,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自觉净化朋友圈。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贯通融合纪法情理,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容错纠错、回访教育、澄清正名等措施,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始终把资金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挪用、侵占各类帮扶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等腐败问题。严防推动乡村振兴中搞“瞎指挥”“一刀切”“铺摊子”“堆盆景”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以纪念脱贫攻坚成果为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从严整治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坚决遏制各种破坏耕地行为。围绕粮食安全进一步强化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发力。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摸清底数、突出重点,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继续深入“打伞破网”,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用心用情做好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把“真心、用情、讲理、依法依规、综合施策”的好做法巩固好、发扬好,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就地化解矛盾。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严字当头、较真碰硬,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专项整治“十条举措”落实落地。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监督服务微信群”作用,强化对乡村治理过程的实时有效监督。


(五)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


认真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把牢政治定位。盯住被巡察单位核心职责任务、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坚持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并重,有针对性开展营商环境、校园安全专项巡察,持续推动县市巡察向基层特别是村(社区)延伸,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适时开展整改抽查和“回头看”,压实主体责任,对应付整改、虚报瞒报的严肃问责。健全完善巡察整改促进机制,推动巡察、整改、治理各环节有机贯通。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密切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联动,真正实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州一盘棋。


(六)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推进监督关口前置。深入开展州直单位专题监督调研,找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常态化运用谈话函询、研判政治生态、列席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早打招呼早提醒,以监督前置、监督下沉、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推动防风险、堵漏洞,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未病”变成“已病”、从“好同志”变成“阶下囚”,实现监督“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度转化。


突出加强“一把手”监督。“四项监督”都要向“一把手”聚焦,做到政治监督评价必严、主体责任检查必严、权力运行盯防必严、巡察聚焦必严、廉政谈话提醒必严、组织生活督导必严、问题线索处置必严、谈话函询核查必严、廉政意见回复必严、违纪违法查处必严。压实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落实好委托谈话等制度。建立健全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制度,注重发挥好同级监督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向党委报告。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检查抽查、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等形式,不断增强监督针对性、实效性。建好用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综合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状况。充分发挥检举举报平台数据资源作用,强化数据分析比对,突出问题预测预警,做到及早防范化解、堵塞漏洞。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形成更加科学完备有效的监督体系


对标党中央、省委、州委改革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环节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推行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调研督导。跟进州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确保内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机制落实到位。对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及时解决派驻出机构、县乡基层、州属企业等层面改革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持续推进各项改革配套制度建设,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监委专项工作。


(八)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坚决捍卫纪检监察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联系职能职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全员培训,持之以恒规范执纪执法,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州县乡纪委换届为契机,把敢监督、善监督、会监督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和纠正,对不适应岗位要求、不担当不作为的及时调整,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果断查处,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风险挑战面前敢于斗争,在清廉湘西建设中奋勇向前,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启我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