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2 08:06:1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湘西自治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3月31日—4月1日中国共产党湘西自治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湘西自治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31日至4月1日在吉首举行。出席全会的州纪委委员27人,列席205人。


    州委书记虢正贵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州委副书记廖良辉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州委要求,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施健鑫同志代表十一届州纪委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清廉湘西建设,为开启我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主要任务。在十一届湖南省纪委六次全会上,许达哲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2020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深入分析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特征,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全面部署。许忠建同志代表十一届省纪委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就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新任务作了强调,对我省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作了部署。

    全会认为,虢正贵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州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科学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州委决策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推进清廉湘西建设。

    全会认为,2020年,州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准确研判形势,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为我州“十三五”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强保证。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落到实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落实“562”发展思路,全面推进清廉湘西建设,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开启我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三高四新”战略顺利实施、“562”发展思路落地落实。坚持警示在前、教育在前,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第二,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惩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积极参与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工作,加强工程招投标、金融、涉砂涉矿等重点领域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第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顽疾,用新作风引领新征程。瞄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等问题,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基层减负工作。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严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严肃查处挪用、侵占各类帮扶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等腐败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继续深入“打伞破网”,用心用情做好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持续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发挥“互联网+监督”“监督服务微信群”作用,强化对乡村治理过程的实时有效监督。

    第五,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认真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并重,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加强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健全完善巡察整改促进机制,推动巡察、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密切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联动,实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州一盘棋。

    第六,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推动监督前置、监督下沉、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实现监督“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度转化。压实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落实委托谈话等制度,发挥好纪委同级监督作用,突出加强“一把手”监督。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做细做实传统监督手段,有效运用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推动各类监督提质增效、贯通发力。

    第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形成更加科学完备有效的监督体系。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加强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及时解决改革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持续推进各项改革配套制度建设,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

    第八,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坚决捍卫纪检监察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联系职能职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深化全员教育培训,持之以恒规范执纪执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州县乡纪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领导班子。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持续整治“灯下黑”,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风险挑战面前敢于斗争,在清廉湘西建设中奋勇向前,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启我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