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共谱团结曲 同心育成和谐花

来源:人民论坛 作者:田薇 发布时间:2020-11-13 08:11:4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担当共谱团结曲 同心育成和谐花

湖南湘西州纪委监委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纪实


湘西州位于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武陵山片区腹地,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土家族、苗族等各族儿女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形成了血脉相通、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湘西州纪委监委面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立足民族地区发展实际,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族团结的神圣使命,开创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统筹发力 建立更加务实责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民族团结进步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也是国家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的前提。湘西州纪委监委始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机关各室团结协作的工作机制。

湘西州纪委常委会每季度坚持把民族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形成了常委会决策部署、责任领导牵头推动、机关党委具体协调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内容,强调机关人人参加、全员参与,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部室,特别是对涉及民族团结的相关问题,捆绑到责任领导,确保创建示范单位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民族团结进步离不开少数民族人才的培养。湘西州纪委监委制定了《加强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的实施意见》,着力培养少数民族纪检监察干部。全年培训少数民族纪检监察干部580余人次,新录用、交流、提拔少数民族干部28人,一名副书记交流到新疆建设兵团纪委监委工作,援助新疆建设,有效激发了少数民族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干事创业精气神。

宣传教育 传播民族团结进步之声

时至今日,民族团结已经成为了湘西州纪委监委的一种独特文化。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树文明形象、铸纪检铁军”的思想已经深入湘西州纪委监委每一位干部职工的灵魂,以全国文明单位引领,统筹做好结合文章,促进了机关文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民族文化进机关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过集中学习、支部会议等各种方式立体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法规。先后邀请州民宗委副主任、州委宣讲团讲师、吉首大学教授等专家讲授民族知识课程。

开展了全州纪检监察系统“感党恩不负韶华奋斗新时代”民族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共收集到300多幅展现湘西州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摄影作品,并将优秀作品通过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

通过开展学习先进典型的宣传教育活动,评选出了6名身边民族团结感动人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各民族干部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已蔚然成风,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载体创新 培育民族团结进步沃土

以活动聚人心、促创建,增加了机关各民族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集体荣誉感。

依托每半年举行一次《道德讲堂》活动,湘西州纪委监委秀出了民族服饰、民族歌曲、民族舞蹈、民族文化的美丽与魅力,让干部职工接受民族文化熏陶,提升民族认同感。

把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提升干部职工道德素养的有力抓手,今年内相继开展了疫情防控、义务献血、慈善“一日捐”、助农春耕、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困难党员、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传播了文明、引领了风尚。

民族文化还通过各种文体活动“润物细无声”。全年共举办健步走、打苗鼓、“清风杯”气排球比赛、端午节包粽子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10余场,极大增强了少数民族地区干部队伍活力、树立了机关文明形象、展现了忠诚卫士风采。

强化监督 护航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近年来,州纪委监委多措并举,陆续开展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体化系统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效遏制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力维护了各民族群众的切身利益,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018年以来,全州共立案27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16人,移送司法118人,挽回经济损失3.36亿元。坚持把护航脱贫攻坚作为监督执纪的首要任务,共立案查处涉贫案件384起,党纪政务处分454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1.67亿元,归还群众资金1036万元,督促建章立制32项,形成了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强大震慑,增强了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脱贫攻坚、旅游产业、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事关各民族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回访监督、靶向监督、入村督查等工作,坚决惩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阻碍可持续发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积极改革创新,夯实群众监督基础,在全州1817个行政村建立了1998个“湘西为民”村级监督服务微信群,第一时间收集社情民意、受理百姓诉求、化解基层矛盾、监督村权运行,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民族大团结,奋进新时代”。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湘西州纪委监委用责任谱成团结曲,用爱心育成和谐花,为加强少数民族间的团结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以实干实绩实效提升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