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通报4起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9 09:18:4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全州工程建设招投标活动,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现将近年来查处的4起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彭南枝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问题。2015年至2018年期间,彭南枝利用担任湘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副主任、湘西吉凤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通过为特定关系人泄露招标信息、协助围标串标、策划买标卖标等方式多次为他人承揽工程提供帮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彭南枝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6月,彭南枝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11月,彭南枝因犯受贿罪,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国家税务总局湘西州税务局原副调研员、花垣县国家税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彭世明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问题。2009年至2016年,彭世明在担任花垣县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接受潘某某的请托,通过透露招标信息、打招呼等方式先后帮助其承揽了花垣县国家税务局综合业务用房、食堂、职工住宅楼等工程,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彭世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4月,彭世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5月受到开除公职处分,2020年7月,彭世明因犯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贪污罪、受贿罪、徇私舞弊不征税款罪,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

永顺县石堤镇原副主任科员肖勇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问题。2016年至2017年,肖勇在抽调至永顺县易地搬迁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任项目建设办副主任期间,利用业主单位招投标负责人的职务便利,多次与项目招投标代理机构向投标方鲁某透露招标信息,帮助其承揽到永顺县泽家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肖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6月,肖勇受到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11月,肖勇因犯受贿罪、行贿罪,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

吉首市乾州街道办事处财政所原所长吴秋成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问题。2016年6月,吴秋成为让其亲戚获得吉首市双塘街道驼峰村坳庙搬迁项目三通一平及附属工程,利用职务影响向相关人员打招呼,违规让其亲戚先行入场施工,当年9月,吴秋成让他人联系三家有资质的公司进行围标,相关公司中标后,继续由其亲戚进行施工。吴秋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11月,吴秋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19年12月,吴秋成因犯串通投标罪、挪用公款罪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2020年2月受到开除公职处分。

以上4起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典型案例,严重破坏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损害了党委政府形象。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各有关责任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州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紧密协调配合,聚力推进整治,要加大对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化招投标全过程监管,采取有效举措,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专项整治中走过场、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努力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助推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