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全方位高质量推进清廉景区建设纪实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颖 田薇 发布时间:2022-12-02 11:01:4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让清廉之花在景区盛开 

——湘西州全方位高质量推进清廉景区建设纪实 


为进一步推进清廉景区建设工作,强化清廉文化 红色文旅的概念意识,提升旅游景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全面优化旅游环境。今年来,由湘西州纪委监委、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组成暗访组,通过不定期暗访、日常管理等方式对全州38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的清廉景区建设工作进行日常监管。


“廉洁文化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建立量化细化平台抓手,不断彰显景区清廉之美、形成清廉之治、放大清廉之效,实现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传承红色基因  涵养廉洁文化


里耶古镇是秦汉时期洞庭郡下辖的迁陵县的县治。2002里耶古城遗址发掘,出土3.7万枚秦简牍。其中简牍涉及勤政、廉政、法治、吏治等方面的比比皆是,廉韵清香,源远流长。


▲里耶秦简廉政教育基地

以史为鉴,廉泽四方,廉洁是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鲜明底色。为唤醒红色记忆,激活红色基因,省纪委监委、州纪委监委、县委政府、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大力发掘整理,于2015年创建里耶秦简廉政教育基地。这一基地也是全国独一无二宣传秦代廉政吏治文化的教育基地。目前,基地已成为湘鄂渝黔边区重要勤政廉政文化教育中心,长年向公众免费开放,年均接待游客12万人次。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围绕里耶秦简廉政教育基地。针对秦汉时期官吏的履职故事、廉洁故事、家风故事等进行研究,梳理出一批小故事。全面讲好廉洁故事,督促和引导全州党员领导干部群众持续从红色文化中滋养廉洁因子,涵养清廉从政风尚。


龙山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充分发挥里耶秦简博物馆这一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作用,引导一方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地方元素的廉洁文化才更具生命力。”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龙江表示,下一步,将在继续完善创建机制、拓展廉洁文化领域、扩大廉洁文化覆盖面、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和活动形式上持续用力,让廉洁文化走新更走心。


打造清廉文旅  奋楫清廉之帆


墨戎苗寨是一处民俗风情浓郁的苗寨,有湘西小千户之称,对了歌、喝了酒、击完鼓,才能走进这个曾经是竿子营的古苗寨。


时值夏末,来墨戎苗寨参观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一系列以清廉为主题打造的银饰组合让游客驻足,喜爱和肯定的声音不绝于耳。


▲墨戎苗寨


今年来,古丈县纪委监委携手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持续深化清廉景区建设,不断探索苗寨景区特色文化产品,以清廉文旅为主题积极创作清廉文艺作品,打造了一批具有苗族辨识度的工艺品——梅、兰、竹、菊的银饰品。“银饰的清润与清廉元素的和谐融合,恰到好处将清廉文化诠释出来。”景区办公室负责人石桥东说。正是根源于对这种审美人格境界的神往,依托墨戎苗寨景区的“清廉银饰”工艺品,在向来参观的游客们传播清廉文化。


“在规范摊位经营方面,我们出台了相关制度规范小摊位清廉买卖,将制度上牌、上墙贴在摊位处。具体包括,合理规划摊位,确保经营井然有序;严格把控商品保鲜期,不得出售过期产品;设置游客服务点,出现问题、纠纷时第一时间到场解决等。”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游客财物安全,景区还开设了清廉失物招领窗口,妥善保管游客遗失物品。窗口开设以来,共帮游客找回丢失物品37件,获得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


弘扬廉洁文化  永葆清廉本色


走进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十八洞村。一到村口,千年古树交织而成的寨门仿佛在向我们诉说着这里的山乡巨变。“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之后,全国许多地方都来十八洞村参观学习,所以十八洞村也要更加努力才行。”湖南国强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平说,如何把十八洞村建设成廉洁文化的示范基地,是现在村支部和村民们奋斗的共同方向。


▲十八洞村景区

伴随十八洞村旅游业兴起,村民瞅准商机开起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新任村支部书记施金通是半边户,一家大小的开支全靠他的工资收入维持。他的妻子也萌生了开农家乐的想法,没想到一提出就被施金通“压回去”。他对妻子说,作为村里的“当家人”,不能和村里百姓争生意。得知施金通家的房子是闲置的,有个商人想租下办农家乐,开口就给12万元租金。结果,施金通婉拒道:“作为村干部,国家每个月给我发放的工资,已经知足了。”


十八洞的清廉故事并不仅止于此。经过村民们积极建言献策,反复讨论。一致认为要把“耕读传家,秉承风尚;红白喜事,切勿铺张;勤劳致富,家业兴旺”写入新的村规民约。如今,十八洞村的村民正在用实际行动推动着十八洞村的发展。


“风清气正铭记初心、廉洁奉献和谐好景”。在国家5A级景区矮寨奇观旅游区沿线上看到的不少的廉洁宣传警句。德夯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将清廉建设融合到了日常工作,在矮寨大桥、德夯苗寨、乾州古城等景区景点游客集聚区域显示屏上播放廉洁寄语,在景区标识牌上增加清廉景区内容。


德夯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依托矮寨奇观旅游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湖南就近就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平台,大力开发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和研学旅游课程,让游客们在清廉景区游玩的时候更能接收到廉政文化的熏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