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巡审”联合监督下,挪用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这名“蚁腐”慌了……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宗桥 发布时间:2022-11-22 08:17:4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花垣:“纪巡审”联合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一笔资金到个人账户后,不辨公私,挪用于个人经营,然后拆东墙补西墙,企图掩盖违纪行为……”近期,花垣县纪委监委、巡察、审计三个部门联动,办理了一起挪用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蚁腐”案,在全县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中引起关注。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资金使用更是关键中的关键。为加强对乡村的监督,县纪委监委与县巡察、审计们建立了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送等联动机制,促进“纪巡审”三方监督贯通融合,深挖彻查涉农项目资金使用中优亲厚友、侵占挪用、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全力助力乡村振兴。


此前,花垣县审计部门在对某乡镇主要负责人经济离任审计中,发现县直某所副所长杨某,在兼任驻该乡镇某村第一支书期间,有挪用乡村振兴项目资金问题。


“县纪检监察机关同审计部门建立了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发现这一可疑现象后,我们及时按该机制进行处理,目的是尽快制止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漏失。”县审计部门负责人说。

今年2月,问题线索被移送到县纪委监委,“纪审”监督联动,让该干部挪用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违纪行为浮出水面。


县纪委监委与镇纪委组成联合核查组展开核查。通过核查发现,杨某喜好网上盈利项目,为赚取私利,假公济私,利用驻村期间项目资金拨付到个人账户保管之便,分期用于个人投资盈利,致使项目资金运作不畅。


“青蛙养殖项目一笔资金50万元,他借故放入其个人账户,进账第二天便开始挪用,之后通过东拉西扯退还一部分,剩余资金其在审计后迫于压力才予以退回。”办案人员说。


同时,正当该案件办理之际,花垣县委启动乡村振兴领域专项巡察,根据县纪委监委建议,县委巡察部门将该乡镇纳入巡察范围。后来通过巡察,又发现杨某还存在另一起“挪用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行为。


县纪委监委通过“纪巡”监督融合机制提前介入,及时提出固定线索的意见,巡察中期便进行了线索移交,鉴于联合监督展现出的强大震慑,杨某慌了,于今年8月主动投案自首,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的办理之中。


“案件的有效办理,得益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的贯通融合,去年我县还制发了‘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意见”,花垣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巡察前期,纪检监察部门同巡察、审计部门沟通,互通日常监督情况;巡察期间,及时沟通信息,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告知,纪检监察部门适时介入,提出办理意见;巡察之后,将案件办理、以案促改情况向巡察反馈,确保监督贯通融合、高质高效。


今年来,运用“纪审”监督贯通机制,该县纪检监察机关还办理了审计部门移送的2起问题线索,后经查实,分别给予2名当事人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通过“纪巡”监督贯通机制,接受县委巡察机构移交问题线索16个,实行优先办理,已对26人作出约谈、诫勉谈话、党纪政务处分等处理。


“我们将继续立足政治监督加强纪律、监察、巡察、审计监督贯通融合,对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严肃查处惩治,让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更惠民利民,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花垣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