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装上空调、食堂焕然一新……巡视整改后,湘西这所高校变了样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苏卫平 发布时间:2022-11-16 14:50:4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吉首大学:巡视整改提升师生幸福感


 “宿舍装空调了,食堂也焕然一新!”“今年吉大的新生应该是最幸运的了,全校完成了空调安装,食堂完成了大改造。”2022年秋季新学期伊始,吉首大学师生的朋友圈被这些信息刷屏。  


2021年11月2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吉首大学党委进行巡视反馈后,吉首大学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落细,通过一件件实事,提升了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回应师生呼声  心系学生冷暖


2021年8月31日,省委第九巡视组进驻吉首大学开展巡视。


有师生呼吁,应该在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早在2021年初,学校就已经做了初步安排,但由于基础设施老化,大部分原有学生宿舍修建时间久远,供电线路无法满足大批量空调安装的需求,且电力提质改造和整体电力增容两个关键问题,需要协调湘西自治州、吉首市政府及土地规划部门解决。


面对这些难题,学校将电力改造工程纳入本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


巡视组进驻后,学校的电力改造和用电安全问题同样引起省委第九巡视组的关注。在省委领导的关心和巡视组的指导、推动下,学校先后与州政府、国网湘西供电公司以及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共识。


在省、州、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克服办学经费十分紧张的困难,积极筹措资金,重点推进。截至目前,已先后投入3500万元用于升级电路、安装空调,在两地三校区学生宿舍共安装空调4000余台。秋季学期开学后,看到宿舍新装的空调,学生们纷纷发微信“朋友圈”:“今日份的快乐是吉首大学给的”。

▲空调安装好后的学生宿舍


食堂全新亮相  确保舌尖安全


民以食为天。为给全体师生营造卫生、舒适的就餐环境,确保师生饮食健康,学校对3个校区6个食堂进行全面提质升级改造,包括对就餐区和后厨的整体环境进行装修,对中央空调、消防设施、监控设施、抽油烟机、油污分离净化系统、洗碗机、电梯等设施设备的配置进行优化。


为保证工期和质量,施工队伍在暑假来临后,平均每天安排60人,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连续作业,所有食堂赶在秋季开学前完成改造并正式营业,保证了秋季返校学生就餐需求。


改造后的食堂,用餐环境更加宜人舒适,管理更加规范,菜品也变得更加丰盛,这些都给师生们带来了全新体验。

▲改造后的食堂


探索“五个转化”  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整改过程中,学校党委探索出一条以巡视整改成效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五个转化”新路径:坚持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提升“政治三力”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坚持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坚持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有力举措;坚持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有效办法;坚持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具体行动。


通过集中整改,学校着力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激发,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向上,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大幅提升,学校的党风、政风、校风面貌一新。


“一枝一叶总关情,事关师生利益的事,再小的事都是大事。”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继续聚焦师生身边的“小”事,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用整改的成果和实效惠及广大师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