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清廉花开满村寨

来源:三湘风纪 作者:麻垣杰 肖彬华 发布时间:2022-11-08 08:01:0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湘西自治州紧紧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通过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乡村(社区)建设各方面,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清廉文化润民心
    一大早,古丈县岩头寨镇文化宣站站长张梅琼就与“英妹子新媒体宣传队”队员们穿上了独具特色的苗族服装来到村里,唱起了清廉宣传的山歌。
    “锣鼓一敲天地震,中华大地气象新,反腐倡廉暖人心……”
    张梅琼说:“唱词是以当地老村支部书记张龙乾一生对党忠诚、一心为民、两袖清风的事迹改编而成的。我们再用当地百姓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进行了全新演绎,十分受群众的喜欢。”
    据了解,岩头寨村以非遗文化为小切口,在非遗传承“创新”和“守艺”中不断融入“清廉”元素,用接地气的“傩言腔”“三棒鼓”“山歌”等非遗形式,让清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清廉正家,事业振兴”“家法当守,耕读为本”“以德治家,廉俭持家”……在永顺县高坪乡西米村,每家每户的门前都可以看到一块木制的家风家训牌。
    “我们全村有胡、肖、杨、向、翟等16个姓氏,自古以来各家族先辈就将自己的人生体悟和道德准则锤炼成家训,用于教诲后人,形成了良好的传统。”该村支部书记张清介绍,为把百年家风家训更好地传承,西米村开展书写“百家姓家规家训”活动,进一步挖掘廉洁文化精髓,为全村558户量身打造独一无二的家风家训牌,悬挂于门前,继续弘扬孝廉文化,传承文明家风。
    泸溪县潭溪镇大陂流村在农家书屋中增加了清廉元素,打造“清廉书屋”。该村支书向常生介绍,“我们的在农家书屋里展陈清廉文化相关书记100余册,免费供村支‘两委’成员、村党员及村民借阅学习,在学习交流中不断提升廉洁意识。”
    盯紧“小微权力”强化基层监督
    用数据赋能智慧监督,助力清廉乡村建设,是保靖县碗米坡镇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群众监督的创新工作模式。
    在该镇的“五个到户”数字云平台上,全镇总体概况、本月事件进展情况、村集体经济情况等都能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平台值班人员随时可以掌握群众反映的事项,并根据事项类型、急缓等情况进行分类登记,然后通过当场办理、上报协调等方式进行处置。
    “作为全县首个开通5G农村基站的乡镇,我镇依托于‘数智碗米坡’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开发了‘村级三资’‘码’上监督微信小程序、智能监督服务微信群平台”。小程序设置村级财务、村级资产、村级资源、监督举报等4大版块,将与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等通过网上‘晾晒’,及时向社会公开,群众在手机微信上就能实时查询和监督村级三资情况,实现一‘扫’登入、一‘键’查询、随时随地举报。”该镇党委书记雷代刚说。
    “现在我们群众只要拿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村里的各种数据,发现问题还可以在线投诉举报,真是既方便又放心……”拔茅村村务监督员贾王淮说。
    泸溪县武溪镇通过强化责任落实,突出机制筑廉,该镇制定了《武溪镇“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及责任清单、《武溪镇“清廉村(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及责任清单;规范乡镇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探索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公开选聘3家入库财务代理机构签约18个村(社区),进一步规范了村集体“三资”管理,确保乡镇权力廉洁行使、规范运行。
    专项整治护航乡村振兴
    当下正值猕猴桃成熟上市时节,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猕猴桃示范基里一串串猕猴桃挂满枝头。在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村民们忙着将新鲜采摘的红心猕猴桃分装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水果产业是菖蒲塘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我们紧紧围绕这一重点加强监督保障。”凤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一棵树”(生态扶贫)、“一块地”(产业扶贫)、“一张卡”(惠农惠民补贴)等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对产业土地租赁价格协商、贫困户股权分配、苗木发放等各个环节的精准监督,对扶贫项目资金、苗木数量等实行大数据过筛式审查,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确保每一批苗木都按数发放。在全面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集中开展了社会保险基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清廉医保等专项整治。  
    2021年,菖蒲塘村集体经济收入275万元,包括猕猴桃和黄金茶育苗销售、合作社猕猴桃购销、景区资源性分红等收入,比2013年的3万元增长90倍。
    今年8月初,在州纪委监委指导下,州农业农村局牵头出台了《湘西州清廉乡村创建考核细则》,建立涵盖四大项15小项指标的清廉乡村考核标准。目前,在全州八县市已建立了40个清廉乡村示范点。随着“清廉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一幅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和美乡村画卷正在湘西大地徐徐展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