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纪委运用“码”上监督来解决!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梦飞 发布时间:2022-09-23 15:16:5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保靖:“码”上监督马上管

“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终于到手了,感谢你们的帮助!”近日,农民工代表何某某从保靖县碗米坡镇纪委副书记杨旭手中接过迟到的工资,连声道谢。


今年8月,碗米坡镇“码”上监督后台收到一条诉求,有群众反映其本人及13名工友去年为碗米坡镇某村车间建设做工半个多月,工钱至今未结,疑似被村干部克扣,请求镇纪委介入解决。


拖欠工资有多少?涉及多少人?真的是村干部私吞了吗?带着疑问,碗米坡镇纪委立即向车间公司、施工方、镇村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情况。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查阅项目资料等方式,查明该车间去年11月份在建设过程中因灾全部损毁,且建设存在层层转包现象,种种原因导致14名农民工未及时领到工资,至今仍被拖欠5万元,并非被村干部克扣。


群众利益无小事,用心用情解“薪”愁。碗米坡镇纪委立即责成镇司法所、信访办等部门一起为14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并现场调解,督促车间公司及施工方及时将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经过协商,8月16日,按照核准的发放明细,车间公司及施工方一次性将5万元工资款项全部结清。


以上只是碗米坡镇“码”上监督小程序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强化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该镇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开发了“码”上监督微信小程序,让群众监督“一键直达”。自今年6月试运行以来,该平台累计公示公开村集体“三资”等326项,浏览监督量突破530人次,受理群众举报问题23个,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码’上监督小程序,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着力在基层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用数据赋能智慧监督,助力清廉乡村建设走深走实。”保靖县碗米坡镇纪委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