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多元的“血汗钱”到账了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3 15:14:4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点击收听音频

前一阵子,湘西州古丈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接待了三位来自保靖的农民工。去年,他们到古丈打零工,工程完工了有一笔工钱却一直没有到账,承包工程的老板也早已不见踪影。走投无路之下,他们来到古丈县纪委监委寻求帮助。怎么来尽快解决这件事呢?


2021年3月下旬,经熟人介绍,张某夫妻俩与同村村民共11人,来到古丈县河西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打零工,主要负责部分楼体墙面的粉刷工作。一个多月后完工结算工钱时,承揽房屋墙面附属工程的老板刘某告诉他们,工程还没有全面完工,工钱暂时支付不出,要等端午节时一起结账。可最后,张某等人只收到了21000元,这与总数58671元相差甚远。


古丈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向科:刘某以没有拿到全部工程款为由,说中秋节之后再一次性结清。可到了那个时候,张某等人还是没有等来余款。他们商量后,决定每户派1名代表到工地上找刘某讨薪。可赶到工地才发现,外地人刘某早就不知道去哪了。


一行人心慌意乱,不知所措。经多方询问,他们找到了项目部负责人。因联系不到当事人刘某,也没有计工单和工资欠条等相关证明材料,项目部负责人也犯了难。


张某:项目部负责人要找到刘某确认核实后,才能督促其结算工钱。期间,大家只好一边在保靖打零工,一边四处打探刘某的踪迹,整个事情又陷入了僵局。


今年8月下旬,快到开学用钱之时,几户人再次聚到一起,商量讨薪一事。经多方咨询,有人建议走法律程序,把刘某告上法院;也有人建议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情况。考虑到诉讼周期长,还需花钱请律师,不管是经济上还是精力上都消耗不起,大家权衡再三,还是决定派代表去纪委“碰碰运气”。


古丈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向开明:听完事情的整个经过,经工作人员甄别,他们反映的问题属于业务范围外的工作,按照操作流程,应予以受理转办。工作人员详细地给3人讲解了纪委监委的职权范围以及信访受理范围,告知受理他们的诉求后,会转移给县住建局办理。


忐忑不安的3人顿时如泄了气的皮球,脸上写满了失望。张某眼圈红了,他说,为了给儿子治疗白血病,家里背负着20多万元的债务。夫妻俩放弃在外打工,选择在周边做零工,就是想多照顾老人和孩子。开学在即,子女的学习开支、全家生活开销等都是一大笔费用;同时,也想在这个时间节点给借钱帮忙的人还上一点。


来访者是外县人,两地奔波不方便,不仅影响正常务工还增加了日常开支。考虑到事情的特殊性和紧急性,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在征得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当即与职能部门取得联系,给予特事特办,并全程开展实时监督,确保问题尽快解决。


古丈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向开明: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当即找到项目部负责人,一方面从项目资料中尽快核实事情的原委,并清算出工钱的金额;另一方面想办法与刘某取得联系。在县纪委监委统筹调度和县住建局、河西棚户区改造项目部等多方共同努力下,用最短的时间核对好了11名工人的开工时长和工资费用。同时,也几经周转联系上刘某,并以短信的方式确认了欠款事实和金额。


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住建局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规定,责令河西棚户区改造项目部清偿工人工资报酬。当天下午,张某欣喜地发现,37671元欠款一分不少的打到了自己的账户上。


自全面推进清廉古丈建设以来,古丈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努力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


古丈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龚义铁: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清廉建设督导指导工作50多次,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