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这个村8年收入增长90倍背后的“廉动力”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许大晴 发布时间:2022-09-05 09:20:4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凤凰县:菖蒲塘里“廉花”开

“今年我们家里猕猴桃又丰收了,谢谢纪委的同志用心用力用情为我们的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请谢书记到我们猕猴桃产业园里看一下。”8月17日,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的猕猴桃产业大户田茂华正好遇到在该村调研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谢军,便忍不住内心的喜悦盛情邀约。


▲凤凰县纪委监委干部在菖蒲塘村猕猴桃示范基地调研。


2021年,菖蒲塘村集体经济收入275万元,包括猕猴桃和黄金茶育苗销售、合作社猕猴桃购销、景区资源性分红等收入,比2013年的3万元增长90倍。腰包鼓了、环境美了、生活设施全了,村民的业余生活也更丰富了。村里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协会,开展“最美平安家庭”“十佳致富能手”“最美家风”等评选,将传统美德、法律知识、村规民约等融入村民生活。


清风化雨,润物无声

“水果产业是菖蒲塘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我们紧紧围绕这一重点加强监督保障,提供纪律护航。”凤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开展“一棵树”“一块地”“一张卡”等专项整治,加强对产业土地租赁价格协商、股权分配、苗木发放等各个环节的精准监督,对项目资金、苗木数量等实行大数据过筛式审查,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确保每一批苗木都按数发放。

在全面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的同时,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清廉医保等专项集中清理整治。 

文化铸魂,“廉花”盛开

近年来,菖蒲塘村充分挖掘各村居自然、历史、人文资源中蕴藏的清廉元素,利用文化墙、宣传栏等载体,将清廉警句、廉政家规等融入其中,打造出一条清气四溢的廉洁风景线,使廉洁价值观渗入百姓心田。菖蒲塘在谋划“产业兴村”的同时,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在覆盖面上,将廉洁文化延伸到基层一线。


▲菖蒲塘村部的廉洁文化坐标。

通过不断挖掘文化振兴特色,开展文化铸魂行动。推动廉洁文化进村入户,打造一路一风俗、一巷一故事、一户一家风,讲好村里廉洁文化,彰显时代精神,让廉洁文化、村风民俗成为菖蒲塘最深层、最美丽、最感人的人文景观。在传播形式上,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大胆融合,在菖蒲塘村部,清廉书屋和红色影视大厅成为村民和来访者光顾的“精神食粮”。依托县纪委监委搭建的监督服务微信群平台转发各类工作部署、廉政新闻、警示案例,及时推送全面从严治党动态,通报典型案例,宣传党规党纪等。

    清风拂面,大道光明

菖蒲塘村,是从凤凰古城景区前往飞水谷景区的必经之路。在通往飞水谷的道路旁,施工人员正在对深坨苗寨的三栋老房子进行整修。

“这是我们村正在打造的‘红色农庄’。”菖蒲塘村纪检专干龙建效介绍。今年4月以来,村里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进第三方实体,村集体经济占40%股份,将深坨苗寨三栋闲置的民房打造为有鲜明菖蒲塘印记的廉洁农庄,进一步夯实菖蒲塘村农旅融合基础。

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周祖辉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也是“金喇叭”志愿服务队队长。“我们发挥‘传声筒’和‘扩音器’作用,累计向全国各地来村调研考察及研学团队800余批次2万多人,宣传讲解菖蒲塘村脱贫故事和成效经验。”周祖辉介绍,菖蒲塘村是湘西自治州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现场教学点,是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之一,近日又被州纪委监委列为全州清廉单元的培树点。

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菖蒲塘村,正如盛夏里盛开的莲花,在大山深处焕发勃勃生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